物理网博客
好老师更应点燃责任激情之火
2014.10.06 02:1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我们的教育是为人民服务、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党和人民需要培养的是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这对培育青年学子的大学,具有指导意义。人生引航、滋养学识,有什么样的老师,就会有什么样的学生;有什么样的青年一代,我们的国家和社会就能展望什么样的未来。

好老师,不仅传递知识,更应助力塑造正确价值观,激发青年对社会的责任,对专业的激情,成为点燃火焰的那个人。

仁者之心与责任心

从生命科学和教育学规律的角度来看,人群中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当老师。首要即是应有仁爱之心和责任感。老师对待学生,应既像父母,又不像父母。像父母者,以对待子女之心来爱学生,以学生为重心、为中心;然而父母常有溺爱偏袒之心,为师者更应以责任心为其未来发展考量,不将其囿于羽翼之下,鼓励更多年轻人超越自己。

老校长李国豪生前得知自己的学生一人同时带五六名博士生,立即严肃质疑:“你有那么多选题让他们做吗?”一句话醍醐灌顶。一个老师的研究面、精力毕竟有限,不重数量而重培养的含金量,才是为师之道。曾任同济大学桥梁系系主任的一位老师受李先生指导写一篇论文,被要求前后改了十多稿,改进观点、改进论证,甚至连标点符号,老先生都认真圈改,毫不马虎。

为人师者,首要为人。教师要不断提升自我修养,努力做一个高尚的人,坚守人格底线,以身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唯如此才能更好地影响和带动学生,为年轻人人生引航才不是一句空话。

学高为师传道授业

教书育人,曾有比喻说老师和学生是一桶水和一杯水的关系。然而,在当今全球信息爆炸年代,获得知识的途径很多,深浅不一,能否教出好学生,也是老师的评价标准之一。信息化教学、社会化教学等新的平台也正不断拓展,对于大学传统的三寸粉笔、三尺讲台而言,是挑战,更是机遇。如何让学子收获的不仅止于“一杯水”,不仅是教师发展的要求,更是大学治校的目标。

学高识广为师。扎实的专业功底、符合教学规律的教学方法,以及吸引更多学生上课抬头、下课入心的教学能力……这些对于年轻教师的发展而言,尤为关键。

大学可以给予他们怎样的成长平台呢?拉力和推力同样重要。

拉力,来自资深教授、教学名家的经验传递。除了新进教师的培训外,同济的许多学院,都有组成教学团队的传统,大师和年轻教师集体备课,共同消化教材,解决教学和为学生答疑解惑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潜移默化下,师道无声传承。

推力,则是大学给教师努力提升的底气。改变过度“重科研、轻教学”的管理理念,已成国内高校需要共同面对的课题。同济正在酝酿,除了课堂外,教师和学生积极互动交流的课余时间也算作工作量,促进老师的“身教”。2010年起,我们创新并逐步完善“教学型教授系列”,结合学科特点和教学要求,在考评机制的设计中,为公共基础课教学、专业基础课教学、实践教学等三个领域的教师开辟专属的“上升通道”,鼓励更多良师胸怀远大志向、安心耕耘。

大师大爱,成就大学

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一个学校能不能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合格的人才,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关键在教师。”全社会尊重教师,就在于这份职业,塑造的是灵魂之美,影响的是人生的方向。一所大学努力完成时代和国家赋予的使命,培养出一位位好老师,一代代好学生,才是底蕴所在。好老师、好学生、好机制,带来大学发展的荣光。

犹记得抗战时期,同济西迁坚持办学,1938年7月7日,师生流落赣州,在山崖的石壁上深深刻下“同济”两个大字,以示艰辛岁月共渡难关的决心。时光流逝,刻字人已无从寻踪,“同济”二字虽经风雕霜刻,依然醒目。

大师,大爱,大学。(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