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物理同学们要掌握方法与应试技巧
2014.10.06 01:5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习方法是值得任何一名高中生去研究的,掌握了更加高效的学习方法和习惯,学习上才能做到事半功倍。物理的学习更依赖好的方法,高中生们一定要善于改进自己的方法,培养科学的学习习惯。

结合最近几年的物理授课经验,在课内外的学习中,笔者给同学们如下几点建议:

认真学习的女高中生

(1)

考点间的联系与区别要很清楚。我们在考试中总会遇到这样的问题,不知道用动能定理还是牛顿运动定律来列公式计算,也会遇到电磁感应与电路分析的综合题,攻克这些问题,在平时同学们必须多下功夫进行分析,细化考点,找出不同考点之间的联系与区别来。

(2)

让物理老师给你把数学计算讲好,有点“不靠谱”,还是课下自己学习吧。当然,如果有必要的话,你也可以请教班里数学高手,问ta一些计算技巧与常见的“陷阱”,可能会让你拨云见日。

(3)

错题本是非常有效果的学习工具,很多学生也认可;但在使用上却普遍存有问题。很多学生喜欢记录错题,但不喜欢翻阅;也有一些是“三天打渔两天晒网”类型的,错题本早就不知道跑哪里去了。错题本针对性,能客观反映自己薄弱环节的学习工具,对于我们的查漏补缺非常有帮助。对任何程度的学生而言,想快速把成绩提起来,都要把物理错题本利用起来。

便于同学们在课下更好利用物理错题本这一工具,高中物理网投入精力整理了一套精选错题集,这些错题都源于国内品学兼优的高中生的上传,最终由物理网编辑们仔细逐个筛选,并做好了分类。希望我们的这份资料能给大家的物理学习尽一份力,错题本下载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500/

(4)

试卷中常见的考点和典型题,同学们应该在课下做个总结。比如,摩擦力生热与能量的守恒问题;验证牛顿第二定律的实验;欧姆表使用方法,等等。笔者推荐同学们到高中物理网的知识点总结区去查看和下载,有很多考点总结性质的专题。

(5)

我个人并不赞同“题海战术”,但是,你总想着比他人少做点儿练习,少下点儿功夫,这种心态是不对的。咱们同学们的智力因素基本上都在同一水平,拿物理高分,关键还是看谁把功夫下到了。要牢记这句话:一份耕耘一分收获。

最后,要预祝同学们越学越自信,物理考试更上一层楼。

文/物理网小宁,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