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宏昌中学高三年级组物理模考考前分析
2014.10.06 01:3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大家也应该感觉到了,进入了高三后,学校的考试越来越多。这是在为咱们的高考练兵,同学们不要持一个反感的心态,要去适应这样的学习模式。

这些考试的目的,主要有两个,分别是:首先是帮助同学们系统复习和巩固前期学过的考点,二是锻炼同学们的应试能力。

考前我把部分比较重要的考点再给同学们做一个梳理,希望这些内容对同学们课下的复习能帮上忙。内容如下:

physics

(1)超重失重的考察。加速度方向向上时为超重,表现是对地面的压力比自身的重力要大一些,如果在下面放一个弹簧秤,显示的结果是自己变重了。在电梯里,加速上升和减速下降都是超重。失重的情况与之恰恰相反。

(2)速度的合成与分解运算。典型的问题就是岸边汽拉着小船在河里走,要在沿着绳子和垂直于绳子的方向上进行投影分解。其他题分析也类似,提醒大家一下,最快速度过河是船运动返现直接垂直河岸,考虑到河水流动,位移并不是垂直于河岸的。

(3)天体中人造卫星轨道变轨。轨道变轨源于助推器提供的动力,当助推器加速度时,卫星的总能量提高,向高轨道(R变大)“跃迁”,不过伴随着轨道半径的增加,最终卫星的速度却降了下来。

(4)电场力做功分析、电势能大小判定。这类问题也是咱们高考物理试题的常客,电场力做负功,对应的是电势能在变小,电场线越密集的地方E越大,课本上几种典型的电场线要铭记于心。

(5)闭合电路欧姆定律考题,包括非纯电阻电路的考察。注意非纯电阻电路中闭合电路欧姆定律不成立,非纯电阻部分欧姆定律不成立。

(6)带电粒子在磁场中偏转,往往需要借助于几何、三角函数知识求解。提醒一点,考场上必备铅笔、橡皮、圆规、直尺和量角器。画出轨迹图是很多问题的切入点(大多情况下还要进行修改)。

(7)电磁感应综合题。这类题特别综合,导体棒的运动模式和受力情况要清楚,功能如何转化,动量守恒与否,加速度与动能的变化等等,都有可能融到考题中。此外,还有可能结合实际的应用问题进行考虑。

(8)热学中的宏观量与微观量之间的联系。压强的微观表述,温度的微观意义,物体内能与哪些因素有关?两个分子之间的分子力与距离的关系,分子势能与距离的关系(课本中的图像)。

(9)交流电的产生原理与正弦函数图形。注意的一些基本概念,中性面,初始相位角,峰值,匝数,电压有效值,等等。这类问题通常考图像,有可能与具体电路应用联系起来。

(10)卢瑟福的阿尔法粒子散射实验、爱因斯坦光电效应。解释了什么现象?对应的物理方程?能用来求解什么,等等。

考试中同学们还应注意:a.实在是不会的题,别耗着,先跳过,别在拿不到分的题上耽误太多的考试时间,考场上时间太宝贵了,要合理分配好。

b.画好受力图和运动图,很多学生并不重视画图,图虽然没有分数,往往却是解题的关键。有时候解题没有好思路,就尝试着去画图,把图画好了,就有思路了。

c.注意解题步骤要写的科学,明确各步研究对象,用哪个定理定律写出来(比如,依据法拉第电磁定律可得),根据题意列出对应的方程(字母符号要和题目中一致),再在草稿纸上计算结果,最后结果写在答题纸上。

高中物理知识点很多,并不是一篇文章就能把所有要点都说完的,这些内容是我认为重要的地方,希望这些内容对同学们的复习有所帮助,预祝同学们考出好成绩。

可以这么说,高三是你人生中最关键的一年,高考是这一生中最重要的考试。同学们,为了自己,为了父母,放下负担,勇往直前吧。

——物理网工作A组@晓安老师

资料由高中物理网编辑工作组整理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严谨转载和镜像。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