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四中高三第一轮复习校考考前重点回顾
2014.10.06 01:1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升入高三后,我们的考试越来越密集。其实这些考试就在为咱们高考做演练,同学们不要怕,要去适应这样的学习模式,力争每次都发挥好,考好。

这么多考试的目的,主要有两个,分别是:第一是帮助大家系统复习、巩固知识,二是锻炼应考能力。

考前我把一些比较重要的考点再给同学们做一个梳理,希望对大家复习能起到一些作用。需要注意的几个考点如下:

physics

(1)功率和汽车启动问题。两种情况的对比讨论:以恒定功率启动与恒定加速度启动的区别,尤其是对应的v-t图,很容易忘掉,希望在课下同学们再推导一遍。

(2)圆周运动在最高点、最低点时受力分析。比如在外圆弧轨道下运动,绳子拉力作用下,杆件作用下,刚好通过最高点的意义不同,受力情况也不同。

(3)双子星的运动情况分析。研究双子星问题一定要注意两点,其一是双星的运动周期(角速度)相同,其二是万有引力对应的R与圆周运动向心力对应的Ra是不相等的。还有一个简单的推论:双星的质量m与圆周半径Ra成反比。

(4)静电感应、静电平衡、静电屏蔽的概念。静电屏蔽比较难理解,指的是导体由于外界电场的作用,内部电荷的运动产生一个反向的激发电场,与原来电场抵消的现象(导体中的电荷在两个电场的合场强下不再运动)。同学们还要注意一些典型静电屏蔽现象。

(5)电学实验题。我个人认为可能考的实验是:1电池组电动势与内电阻的测量;2内接法、外接法的选择,测定小灯泡阻值;3电流表内电阻的测量;

(6)带电粒子磁场中的圆周运动,特别是结合直角坐标系的一类问题,往往需要结合几何知识求解。考试时同学们要注意结合题意画图,把需要用到的一些典型几何知识,尤其是解三角形知识整理下。

(7)电磁感应综合题。这类题特别综合,除了受力一定要分析透彻外,功能如何转化,动量守恒与否,加速度与动能的变化等等,都有可能融入其中。

(8)热学中的宏观量与微观量之间的联系,pv=nRt。压强的微观表述,温度的微观意义,物体内能与哪些因素有关?分子力和距离间关系,分子势能与距离的关系(课本中的图像)。

(9)交流电的产生与正弦图。注意基本概念的理解,中性面,初始相位角,峰值,匝数,电压有效值,等等。函数图像经常考到,有可能与具体电路应用联系起来。

(10)波尔原子能级模型、爱因斯坦光电效应。具体解释了什么现象?对应的物理方程?使用注意事项,等等。

考试中还要注意:a.一点头绪都没有的题先跳过,别在拿不到分的题上耽误自己太多的时间,考场上时间太宝贵了,要合理分配好。

b.考试时画好受力图和运动图,很多学生并不重视画图,图虽然没有分数,往往却是寻找解题切入点的关键。有些问题可能猛看上去没什么思路,就认真画画图,把图画好了,有时候就有思路了。

c.注意解题步骤书写的严谨性,明确每一步的研究对象,用哪个定理定律写出来,根据题意列出对应的方程(字母符号要和题目中一致),再在草稿纸上计算结果,最后结果写在答题纸上。

课下,同学们复习时间也很有限,重要的考点和需要注意的地方暂时就写这些,课下同学们还是要多下些功夫,以点带面,把脑海中的知识系统化。

高考可以说是人生中最重要的考试了,这一年的确很累,不过也非常有意义,有收获,最值得回忆的一年。调整好心态,同学们努力拼搏吧。

——高中物理网A组@周珅

此资料由物理网官方站编辑工作组整理,未经授权,严谨转载和镜像。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