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生学习自制力与执行力
2014.10.04 21:5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中生处在青春期,大部分的学生执行力和自制力是比较差的。自制力强的学生,往往都是出类拔萃的,这些学生大部分已经在班级里面排名前三了。对于大部分的学生而言,你的物理成绩其实是输在了执行力上。为什么这么说呢?

高中生

对于一个班级的学生来说,我们课堂上的老师一样,课本教材一样,做的题目也差不多,智力因素差异更是微乎其微。

为什么有的学生成绩好,有的却恰恰相反?

关键在于老师课堂讲解的时候你是否克制自己不走神?

你是否严格按照老师的要求做了课前预习?

老师布置的题目你是否独立地认真完成?

你是否严格自律,每次做物理作业都给自己限定时间?

你是否在每次考试前都做足总结与归纳,甚至做一些必考点的预测呢?……

这些问题都不是笔者“发明”的,对于任何一名高中生来说,老师们的这些建议你都都听了几十遍了吧。

在这里我插入一句话,是写给家长朋友们的。很多家长朋友往往把孩子物理成绩不理想归结为“不聪明”等智力因素,这是绝对错误的。非常简单且有说服力的例子:一个学校的中考第一名往往在高考的时候连年级的前十名都进不去,甚至在班级里面都排不到前五名。这样的案例出现在任何一所学校,就发生在我们身边。我们不能说中考第一名智力有问题吧,但是他(她)的智力为什么没有保持到高考?家长把物理学习的主因归结为孩子智力因素,其实是对自己孩子潜质的一种抹杀。尤其是在老师、学生、家长三者交流的时候,家长批评孩子智力低下,是学生最深恶痛绝的事情。家长总这么批判孩子,你的孩子不叛逆才怪。

好了,我们回来接着说执行力度。我们不难发现,很多时候,我们计划的很好;但执行起来,确实另外一回事(这一点不仅仅对高中生成立,对我们家长朋友也一样)。高中阶段的学习节奏很快,压力自然也很大。很多的学生苦于自己没有一个简单、明了的方法可以遵循。

作者:王尚;王晓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