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盖茨和巴菲特的忘年交
2014.10.03 19:5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比尔-盖茨(Bill Gates)坐拥800亿美元的净资产,是美国最富有的人;而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则是第二富有的人,拥有670亿美元资产。
尽管巴菲特年长盖茨26岁,但是这两个人却成了不折不扣的忘年交。
他们一起发起了慈善捐赠活动,游说全世界最富有的人向慈善事业捐出他们的财富。他们还一起游说美国国会。他们一起批评统一税率。他们一起阅读经典商业图书。
他们还一起玩乒乓球,一起到中国旅游,一起在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年会上参加扔报纸的奇特传统活动。
巴菲特相信盖茨:他给盖茨夫妇的基金投入了21亿美元。
盖茨相信巴菲特:他说他与巴菲特的谈话让他受益匪浅。
但是,在1991年7月5日,当《华盛顿邮报》(Washington Post)的编辑梅格-格林菲尔德(Meg Greenfield)首次介绍他们认识的时候,他们都不愿意见到对方。
他们相识相知的故事就像一部有关兄弟情的喜剧。
作为盖茨家人的朋友,格林菲尔德与曾主持水门事件报道的《华盛顿邮报》出版商凯瑟琳-凯-格雷厄姆(Katharine “Kay” Graham)一起坐游船到西雅图。巴菲特与他们同行,因为他是格雷厄姆的好朋友,而且他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也持有《华盛顿邮报》的股份。
格林菲尔德计划去会见老比尔-盖茨(Bill Gates Sr.)及其妻子玛丽以及他们的儿子、软件巨头比尔-盖茨。
巴菲特对此次行程感到很困惑。
“我忍不住问,‘我们到底要花一整天功夫与这些人呆在一起做什么?我们必须保持礼貌多久?’”他对《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说。
巴菲特认为,他并不想与小自己很多岁的盖茨有任何交集。毕竟,电脑不是他的菜。
盖茨也回忆起当时会见巴菲特的情形。他当时就埋怨他的妈妈。
“我究竟和他要谈什么,谈市盈率吗?”他在《财富》(Fortune)杂志的一篇专栏文章中回忆道,“我的意思是,花一整天与一个只会挑选股票的人在一起?”
但是,盖茨倒是很高兴见到格雷厄姆,因为他对《华盛顿邮报》及其历史很着迷。
盖茨无奈地说,他只会呆几个小时,然后坐直升飞机回微软总部。
不久,格雷厄姆、格林菲尔德和巴菲特到了。
经过介绍后,巴菲特和盖茨开始聊起了报纸行业的变化。巴菲特又开始问盖茨有关计算机行业的事情。
“假设你从零开始创立IBM,那么它在今天会不一样吗?”他问,“IBM的经济增长点是什么呢?对于他们来说,什么发生了变化?”
在谈话中,盖茨建议巴菲特买两只股票:英特尔和微软。
他们沉浸在谈话之中,兄弟情在迅速升温。
在回忆第一次见面的情形时,盖茨说巴菲特有几个特点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第一,巴菲特“很会提问,也很会讲故事”。第二,他“从来没有遇到一个像巴菲特这样对于企业有这样清晰认识的人”。第三,巴菲特教会了他做有趣的精神练习。
“在第一天,巴菲特就教我做他经常做的分析练习。”盖茨说,“他会选择某一年——比如说1970年——然后考察这一年中市值最高的10家公司。然后,他又跳到1990年,再次考察这些公司的运行情况。他做这种练习的热情深深感染了我。”
盖茨被迷住了。在离别的时候,盖茨同意到飞到内布拉斯加州,到巴菲特最喜爱的内布拉斯加大学看一场足球赛。
现在,他们经常呆在一起,要么游说国会,要么对抗疾病,要么谈论商业投资。
对于盖茨来说,巴菲特就是一个良师益友。
“当梅琳达和我开始组建我们的基金时,我就请教过巴菲特。”盖茨说,“我们深入谈论了这种观点:慈善也可以成为像软件一样具有影响力的事业。巴菲特看待世界的特殊方式,不仅对于抗击贫穷和疾病有用,而且对于创办企业也同样有用。他是独一无二的。”(励志故事lz.gaozhongwuil.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