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近年来高考理综中物理试题特点
2014.10.03 19:4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近几年来,高考理综试卷中物理部分的特点有:
1.注重对基础知识和基本方法的考查
(1)牛顿运动定律是经典力学的基础
(2)用能量观点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是物理学中研究问题的重要方法。
上面(1)和(2)两部分的知识或方法解决问题的试题在高考试题中所占分值均在70%以上。
2.对非重点部分注重对重要的物理知识的考查
(1)热学:分子动理论的统计思想、微观量与宏观量的联系、能量分析等(包括分子间相互作用和热一律)
(2)光学:光电效应、干涉和衍射
(3)原子物理:能级跃迁、衰变规律、质量亏损等
特别注意板块内部的学科内综合
3.突出了学科内的综合
(1)带电粒子在电磁场中的加速与偏转(从运动和力的角度及能量角度进行分析)
运动和力、能量观点
(2)电磁感应 的基本规律
在这重点知识内容,也是学科内综合的生长点
4.坚持考查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以实际问题为背景叙述并设问,解决这样的问题首先需要从实际问题的情景中抽象出物理模型,再从物理模型的过程特点找到该过程所遵从的物理规律,最后将物理规律转化成数学问题使问题得到解决。
5.注重基本实验操作、方法和原理的考查
试题的立意与定位较好,一方面可以引导在教学和复习中要重视实验的操作,另一方面是要求实验的教学与复习,特别是验证性实验,不能只是简单的按课本的要求进行重复性的操作,则应理解实验的原理和方法。切合中学的教学实际,对中学的实验教学与复习将起到良好的导向作用。
6.应用数学处理物理问题的能力要求居高不下。
数学不仅是解决物理问题的工具,同时也是物理学的一种重要方法,所以近几年来的高考物理试题对应用数学的能力的要求居高不下。“应用数学处理物理问题的能力”这一要求的主要表现有三种形式。
(1)较繁的字母运算或数字运算
(2)题目中涉及几何关系问题
(3)对于图象的要求
7.坚持考查学生获取信息、处理信息的能力
在有限的时间内获取信息、加工处理信息是学习潜能、创新思维的一种具体表现形式。高考是选拔性考试,目的之一是选拔具有学习潜能的人才和具有创新意识、创造性思维能力的优秀人才。因此,近两年的高考物理试题加强了对获取信息、加工处理信息能力的考查力度。
8.高考试题并不回避成题。
每年高考试题中我们都可以找到教材或复习资料中习题的影子,
9.试题的设问具有开放性
有些试题的内容背景及所涉及到的物理过程对于学生而言是熟悉的,但设问的角度新颖,
这种设问角度的变化,是针对中学教学“重结论、轻过程;重计算、轻分析;重定量、轻定性”等教学薄弱点而来的。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