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考复习应注重细节,切忌浮躁
2014.10.03 19:3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考物理备考同学们应注重细节,切忌浮躁。

高中物理内容很多,有些知识很零散,学起来容易忘。在平常的考试中我们会发现一个小小的错误就会影响到一道大题的得分,甚至使一道大题全军覆没。我们需要在平时注重细节的训练,只有这样才能在大考小考中少出现失误。通过以往的考试我发现,每张试卷上的失分大部分不是因为自己真的不会做,而是自己不认真、马虎造成的。

物理学习

平常我们注重细节,便会把课本习题中的关键点牢记在心。比如课本上的细碎知识点,如果我们平常不注重细节,在考试时你看到了关于细节的题,就会在考试中万分责备自己为什么不在平时看一下这个知识点。因此,为了不在考场上懊悔,我们必须要认真对待平常的学习,有些同学在做习题时不注重细节,总是认为不就是练习吗,也不是考试,没有必要那么认真,在考试中我自然会很认真的。这是个错误的想法,首先,你在平常的考试中都不能认真对待习题,对待细节,又怎么会在考试中认真对待呢?其次,你在平常的学习中没有注重细节的话,许多重要的知识点就很有可能被你遗漏掉。

也许会有同学问我如何养成注重细节的习惯。首先,注重在平常练习谨慎,要把每一道题当成是高考题来做,给予足够的重视。

另外,要给自己一定的心理暗示,在书桌上贴上一个类似的纸条“谁谁谁,你不注重细节你就完了”,纠正毛躁粗心的学习态度。最后,在考试前和考试中切不可有浮躁心态,因为我们一旦浮躁就会马虎,变得毫不在乎,这是考试大忌。因此我们在考试中一定要认真对待每一道题。

最基本的定理、定律、公式及其推论同学们一定要非常熟练,这是提高考场答题速度的前提。很多学生总是抱怨做题慢,其实很多时候是由于课本知识记得不够牢固,遇到考题要努力去回忆教材上的这些内容,这样怎么能做快呢?在平时,同学们应定期整理自己做过的错题,把错因进行分类整理,对自己模糊和易忘的内容定期进行复习、巩固。

遇到难题很正常,但要及时处理。高中物理知识有一定的难度,遇到了物理难题也不要一直钻牛角尖,耽误了其他作业,可以给同学打个电话交流下,或者干脆跳过去,等明天问老师。在考场上也是这样,不能因小失大。在任何时候,学习都是一个吃苦和受累的过程。在求学中,谁都不会例外,都会遇到各种困难,在遇到困难时,关键是谁的心态好,谁更积极、更勇敢地去面对它,而不是要逃避掉它。同学们要明白这个过程,要乐于吃苦,积极的面对自己的高中学习。

来自:王尚物理研究(http://i.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