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物理需要不断思考,反思方法
2014.10.02 21:1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初高中物理在学习上最大的不同是什么?大部分的同学也许会说是内容多和少,可我觉得是物理对方法和能力要求不同。不少学生在初中学习很不错,到了高中就不行,产生这种情况,我觉得很大程度上是自己在方法与能力上没有跟上,不能适应高中阶段的学习。

结合近几年的授课经验,在课内外的学习中,笔者给高中生们几个学习建议,供借鉴、参考:

高中生

(1)

学物理,一定要注意提高效率。在此笔者提醒大家,试卷经常考的,务必要加大复习力度,多投入时间;而次要内容,不要太重视。

(2)

学习上同学们别仅仅拘泥于表面,要把物理当做一个分析题,进行更为深入的研究。一道比较典型的物理题做完后,除了对照答案外,大家最好把题目考查的知识点和分析思路也想一想。

(3)

区别于初中,咱们高中阶段物理教学进度非常快,知识体系连贯,一环扣着一环。如果你不注意,很容易跟不上,影响后面知识的学习,因此在课堂上听课的时候我们要严格要求自己,注意力不能放松。不少学生觉得物理难学,我觉得“根源”是在课堂上用心不够。

前些日子有一个学生问我,哪里有比较好的高中物理考点归纳的学习区或资料下载?在此笔者正好推荐给大家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这里面的资料是高中物理网的经典资源,是物站网编辑们与国内各地名师共同打造一套免费的巩固提高教程。所有资料均是公开免费的,并配有很多名师授课视频。

(4)

如果你能够预测到这次月考会考到哪些题,哪些是重点,说明你已经把这里的内容彻底吃透了。当然,精准预测的前提是在宏观上能全面掌握住知识,彻底搞明白各个知识点之间的联系,知道哪里是重点和难点。所以,预测一套月考试卷是要做很多前提工作的,这个过程可能长达几十个小时,但这是一个能力提升的过程。

(5)

课下做作业是很重要的学习环节,由于这个过程并没有老师在你身边进行督促,大家就要严格自律。最好给自己规定好作业时间,这样的话,一方面能提高做作业的效率,另一方面,长期坚持这样的“自我锻炼”,考试时咱们的解题速度也自然会有所保障。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学习是个“劳动”的过程,要想有回报,必须先付出;脑子中总想着不劳而获,总想着走捷径是行不通的。要想把物理成绩提起来,同学们就要不断积累,用自己学习上的劳动去换取属于自己的考试财富。

在最后,笔者祝愿大家学习上一帆风顺,尤其是预祝高三学生高考顺利。

文/teacherxu,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