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应如何对质点受力分析?步骤归纳
2014.09.26 12:5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中物理题中,咱们的受力分析就不再拘泥于一条直线上的分析。画受力图是很重要的一种能力,也往往是解题的关键。
在进行受力分析时,研究对象可以是某一个物体,也可以是若干相对静止物体构成的系统。如何确定研究对象呢?一般来说我们遵循的原则是先整体、后部分。
当然了,这里说的原则并不是所有的题都要这么做,而是解题经验之谈,具体以谁为研究对象画图,还是要结合题意判断。解题一定要灵活
画受力图还要防止丢力,先画什么力,后画什么力?我们一般的原则是先画场力,再画接触力(往往是弹力与摩擦力)。这里所说的场力,就是不许接触就能作用在物体上的力,包括重力、匀强电场力、洛伦兹力等等。
受力图画完了,就要对力进行分解了。相当多的物理题,都要建立直角坐标系,少数题需要运用力的封闭三角形法则来求解。
建立直角坐标系的一个基本原则就是以物体运动方向,或可能运动方向为x轴,垂直于这个方向规定为y轴,然后将所有的力进行投影运算。
最后就是计算了,列出x轴和y轴的受力情况。当物体受力平衡时,x、y方向上合力均为零;当物体受力不平衡时(有加速度),x轴上求合外力,一般来说,在y轴方向上物体是受力平衡的。

参考文献

高中物理必修1 http://bk.gaozhongwuli.com/index.php/archives/12
原文作者:高健,转载请注明笔者与高中物理网主站(http://gaozhongwuli.com/ )链接。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