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中小幼教师读书现状:8成教师阅读不足1小时
2014.09.25 19:0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上海中小幼教师阅读现状:82%的教师每天阅读时间低于1小时,61%的教师过去一年里读书不超过4本,79.4%的教师一年购书少于10本……

首份围绕上海中小幼教师阅读情况的问卷调查《上海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读书现状报告》近日出炉。

澎湃新闻获悉,本次调查于2014年上半年进行,在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和市教委领导下,由上海市教师学研究会牵头,分赴全市17个区县,历时2个月的调查访问,对上海48所中小学和幼儿园的3411名教师进行了阅读调查。

教师:工作太忙,没有时间

“每天早上7点到校,下午5点离校,回家还要备课、改作业,在微信群、QQ群回复家长的各种问题,哪有时间空下来看闲书?即使看,也就是工作上碰到问题时翻翻跟教育相关的书籍。”王襄(化名)感叹道。

王襄是上海市中心城区一所小学的一位班主任兼语文教师,类似王襄的情况在上海中小学教师中并不少见。

本次调查显示:82%的教师每天阅读时间低于1小时。其中,阅读时间达90分钟以上的仅占6%,60-90分钟的占12%,30-60分钟的占48%,另有34%的教师每天阅读时间在30分钟以下。

没时间看书,自然看的书也不多。调查数据显示,61%的教师在过去一年里读过的书不超过4本。其中,3-4本的占32%,1-2本的占26%,还有3%的教师一本都未读过。

看书少,买书就少。根据调查,86%的教师在过去一年订阅的期刊杂志低于2种,79.4%的教师一年购买的书籍少于10本。

在浏览、泛读和精读三种阅读方式中,39.2%的教师以浏览为主;其次是泛读,占32%;最后是精读,占28.8%。

为何教师阅读时间偏少,阅读量偏低?

“工作太忙”,66.1%的教师认为这是影响他们阅读的主要因素。此外,12.6%和8.4%的教师分别认为“压力太大”和“家庭事务”是影响自己阅读的重要因素。

工作太忙等因素造成教师没时间,甚至没兴趣看书。在“阻碍教师阅读的因素”中,有57.2%的教师认为是“没有时间”,13%的教师认为是“没有合适的阅读环境”,还有9.4%的教师则表示“没有兴趣”。

虽然没时间阅读,但是教师们对阅读的态度很积极。

首先,89.8%的教师认为阅读对自己的专业成长帮助很大,80.7%的教师喜欢与人交流阅读感受、心得与收获,81.3%的教师乐意参加各种读书交流活动,91.1%的教师积极鼓励学生看课外书。

其次,教师们还非常关注自身专业。79.1%的教师经常借阅教育教学相关专业书刊,85.3%的教师关注教育教学的热点和前沿问题。

报告:校长必须搭建平台

对此,报告指出,教师在阅读方面存在阅读动机不足、阅读环境不良、阅读方法欠缺和阅读资源缺乏四大问题。

报告认为,教师群体中缺乏阅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少教师只是在工作中遇到问题才会去书中寻找答案,或只是在学校提出相应要求时才当作任务去完成,没有把读书作为教师职业的必须和充实自我的源泉。这与教师缺乏对事业的追求,缺乏高雅的志趣和一定的人文素养有关。

另外,教师的阅读环境也不佳,从社会的总体环境来看,信仰缺失,急功近利思想严重,快餐文化盛行,阅读风气低迷,图书市场良莠不齐;从教育内部来看,部分学校对升学率的片面追求使教师不堪重负,一些注重形式的检查、评比让教师疲于奔命。

同时,调查显示,不少教师的阅读带有随意性,少有计划性,阅读方式以浏览为主,没有读后做摘记和写评注的习惯,也很少会针对阅读的内容进行思考和展开讨论,更鲜有教师会制定明确的读书计划。

阅读资源匮乏也是影响教师阅读的一大问题,主要表现在教师的藏书量、购书量偏少,每年订阅教育教学类相关报刊的数量也偏少。这一方面说明教师自己购买图书、增加图书收藏的意识不强,另一方面也有可能与没有好书、缺少阅读资讯、缺少阅读引导等因素有关。

对此,报告提出不少建议。例如,应把教师读书提升到教师队伍建设的战略高度来认识,校长必须搭建平台,教师必须自主阅读;又如,合理调控教师工作压力,精简会议,提高效率,抓好课内教学,减少课外“加餐”,拓展教师的阅读时空。(http://gaozhongwuli.com/ )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