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整理归类物理主干知识
2014.09.24 23:5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对高中主干知识进行整理归类,可以分为六个专题,即:1.力与运动;2.功和能;3.电场和磁场;4.电磁感应和电路;5.振动与波、光、原子、原子核物理;6.物理实验。每个专题都可以通过一些典型例题将各知识点串起来,使知识条理化,系统化。同学们通过对一类典型问题的复习,就能串联很多重点知识,促进大家形成知识网络,从而对所学知识更好地消化、吸收。

  在物理实验部分,对考试说明要求的15个学生实验和典型演示实验在仪器的使用、原理、方法、数据处理、误差分析等方面,要求大家熟练掌握,既要注重理论研读,也要重视实践操作。

  浙江省2008年的高考物理实验试题与往年相比,有很大的不同,以往两道实验题中一道考查教材中实验,另一道是在教材的原实验基础上的变化。2008年试题是用新装置研究旧问题。实验Ⅰ的原实验是“验证机械能守恒定律”,但研究对象变成了跨过滑轮的物体系,书本实验研究对象是重物的自由落体运动,问题(1)考查学生对机械能守恒的理解,以及实验方法和实验设计的能力,问题(2)、(3)考查对误差的分析能力,问题具有开放性。实验Ⅱ考查伏特表的改装和量程的测量,是“将电流表改装为电压表”实验的变式,并融入了测电源电动势的要求。考查实验的设计能力。

  纵观历年高考的实验题,不管题型如何变化,其“鼻主”都来自教材中高考大纲所要求掌握的“原实验”,只有真正掌握了“原实验”的原理、方法、过程,就能在各种“变式”中发现与“原实验”的联系和区别,用所掌握的实验方法研究新问题。

  物理ⅠB部分的考查,试题难度不大,知道知识的内容及含义,并能在有关问题中识别和直接使用,与课程标准中的“了解”和“认识”相当。考查不超过《学科指导意见》中所规定的教学要求。考查可以与物理1和物理2两个模块的知识点内容相结合。题型包括选择题和非选择题,非选择题一般包括填空、实验、作图、计算、简答等题型。提醒同学们要用好1-2、3-3作业本。

  注意解题的规范性

  同学们在复习时,就要注意解题的规范性。它包括:

  1.字母使用和书写的规范。尽量与书本一致,同一题目中一个字母只能代表一个物理量,若在同一题中出现时,应用同类字母的加上、下标来进行区别。

  2.物理公式书写的规范。如:牛顿第二定律,动能定理等的书写。

  3.物理过程的展开,分步列式。

  4.语言叙述的规范。在计算时,都要对某一物理过程或物理状态及其变化规律作简明的语言叙述,然后再列式求解。

  5.作图的规范。标度,实、虚线,箭头,平滑的曲线与折线。

  6.数学运算的规范。(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