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为加分家长玩命献血引争议
2014.09.24 23:1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浙江省浦江县最近出台政策鼓励献血。其中,无偿献血在4000毫升至8000毫升者,其直系子女参加中考可获得1至3分不等的加分,这一条款引发社会热议。

在高考、中考中为一些具有特长的孩子开辟加分通道,初衷是为了鼓励孩子学有特长,避免人才培养模式出现“千人一面”的弊病。但在现实生活中,一些地方在使用设置加分项目的“自由裁量权”时,赋予了加分政策更多的含义。例如,在一些地方中考、高考中出现的海归子女加分、金融高管人才子女加分、博士子女加分、纳税大户子女加分、农村独生女加分、招商引资加分等。这些加分不仅与教育无关,更是教育公平不能承受之重。

细观浙江浦江“献血可获中考加分”的缘由,当地也有自己的苦衷:居民在无偿献血的意识方面和大城市相差较远,不时会出现“血荒”现象。政府想用此类杠杆来唤起大家的公益意识,可谓用心良苦。

但是,公平是教育的第一要义,科学培养各类人才是教育的终极目标。从这两点考察,“以孩子中考加分来鼓励家长献血”的政策,都显得本末倒置、离题万里。

此前福建永安市曾出台“买房就可以中考加10分”的政策,后被叫停。过而能改,见贤思齐,善莫大焉。(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