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我的物理底子差,请问我该如何去应对?
2014.09.19 23:2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是我的弱科,考试成绩一直上不去,我觉得自己还是很用功的,可能是方法不对吧,怎么办?
在高中,学物理一定要讲方法,不然就会把大量精力用在无用功上,白白耽误自己的时间。笔者建议:
(1)教材要多看,基本的知识点要熟练。再难的考题,其考核内容页都源于课本。有不少同学做作业就是为了应付老师,这样做作业的效率必然很低,我们做作业的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巩固课堂所学内容,把教材中的知识打牢顾。
(2)重视例题。任何一部辅导书中的例题都是精挑细选出来的,都是典型的案例,同学们要把其相同的考点与内容进行横向比较,分析相同点与切入点,这样有利于找出规律,抓住问题的本质,掌握这一类问题的解决策略。做完题后在反思上下功夫,比如,对审题进行反思;对解题思维过程的反思;对解法多样性的反思;对题目本身及解法本身所存在的规律性的反思;对题目的变化与不同解题过程进行反思。
(3)遇到困惑之处或难题要及时解决。高中物理知识点多,学校的教学进度也很快,遇到问题要及时解决,可以问自己的老师,也可以与周围同学商讨。如果你前期已经落下了比较多的知识,漏洞太多,课堂听课很吃力,笔者推荐你把高中物理网的教学视频利用起来,多去看看,这些视频都是免费的,都是由国内一线名师下功夫录制的,对你的物理学习一定会有很大的帮助。
(4)画知识树状图,整理知识点。每学完一个章节或模块,同学们都要抽出时间将知识点进行梳理,我建议不看课本,把树状图画出来(类似与教材目录,包括重要的公式和物理量),如果能在知识图上标一些典型题和错题就最好了。各章重难点内容,考前注意事项,物理网都进行了详细的解析,有条件上网的同学,可以去看看,利用它也能在考前进行知识的查漏补缺。
最后,预祝你一步步把物理学好。

作者简介

文/赵梦敏;大连市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