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受力分析的一类难题
2014.09.19 21:1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受力分析是研究力学的基础,同时也是学好电磁学的关键。

我一直强调说受力分析不仅仅是画受力图,画受力图仅仅是个开始;很多人不屑一顾。

下面我给大家介绍两道题,这两道题能轻松的做出来,说明你受力分析这里绝对没有问题了。

physics

(1)如上图,长为L的轻绳,将其两端分别固定在相距为d的两坚直墙面上的A、B两点。一小滑轮O跨过绳子下端悬挂一重力为G的重物C,平衡时如图所示,则AB绳中的张力为?

受力分析

(2)如上图, 沿半径为R的半球型碗底的光滑内表面,质量为m的小球正以角速度ω,在一水平面内作匀速圆周运动,则此时小球离碗底的高度为?

不知道有多少学生能够在十分钟内拿下这两道题?我觉得不会超过5%;这两道题都是典型的受力分析题。

这类题难,难在哪里?难在几何关系上。大部分的简单受力分析题,都是已知某个角度,让我们求解某个力的,而这类问题,并没有告诉我们这个角度,难就难在这里。

结合题中已知信息,找出α角,是解题的关键。

受力分析的一类难题就是这类:几何关系不清晰的静力学问题。(文/王尚)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