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初中与高中物理教材都有哪些不同?
2014.09.18 16:3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中物理教材与初中教材相比,有很多变化。本文在此做一个简单的概述,希望新入学的高一学生能够认识到这些变化与过渡。如下:
(1)所学内容变多,高中与初中物理研究范围接近(主要还是力和电磁学),但高中的知识量比初中的要多很多。如初中物理力学部分的知识点约有60个,而高中力学知识点增为90个。
(2)理论性增强,这是最主要的特点。初中教材有些只要求初步了解(比如机械能),只作定性研究,并不要求定量的计算和求解,而高中则要求进一步深人理解,作定量研究,会增添很多的物理公式,教材所研究的一些概念和物理量抽象性和概括性大大加强。
(3)物理内容系统性增强。由于理论性增强,高中物理课本常以某些基础理论为纲,根据一定的逻辑,把基本概念与原理、方法联结起来。构成一个完整的知识体系。前后知识的关联是其一个表现。此外,知识结构的形成也是一个重要表现,高中教材知识结构化程度明显升级了。
(4)综合性增强。高中各学科间知识相互渗透,相互为用,加深了学习难度。如分析计算物理题,要具备数学的函数,解方程等知识技能。
(5)对阅读、分析等能力要求提高。在阅读能力、捕捉有效信息、写作能力、推导和运算能力、实验能力等需要进一步的提高,同学们应重点进行培养。从全国的历年高考物理试卷情况来看,同学们普遍反映叙述的文字太长(阅读量大),对大家快速阅读、快速捕捉有用信息、推导分析等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高中生活

高中物理学习建议

(1)物理不能死学,要能灵活运用,要做到触类旁通。同学们要讲题中的考点回归课本,把课本上重要的物理概念、公式、实验操作等牢牢掌握,还要注意各章节内容的关联性,每做一道题,要做到吃透它,要做的有价值,还要用心去琢磨和总结某一类题型的特点。
(2)理清考点差异与联系。在物理考试中,我们总会遇到这样的问题,不知道用动能定理还是机械能守恒定律来列公式计算,也会遇到电磁感应与电路分析的综合题,攻克这些问题,就是在平时多下功夫进行分析,细化考点,找出不同考点之间的联系与区别来。
(3)提高解题速度,在平时就要严格自律,做作业给自己定好时间。考试不理想,有些学生就开始抱怨物理考题太多,做不完,我觉得主要还是因为你做题的速度不够快,知识点不够熟练,一些学生在家里懒散惯了,平时做题一点都不着急,你说在考场上能做的快吗?文/周晓娟;齐齐哈尔高中物理教师,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