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宏仁中学复读班物理摸底考试重点预测
2014.09.18 00:0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刚开学这一段时间,同学们有什么感触呢?我想同学们的感触一定是学校考试越来越多,没有停下来过。其实,这是在为咱们的高考练兵,同学们不要持一个反感的心态,要去适应这样的学习模式。

这么多考试的目的,主要有两个,分别是:第一是帮助大家系统复习知识,二是锻炼同学们的应试能力。说白了,这是咱们在高考中获取高分最关键的两点。

考试前我把部分比较重要的考点再给大家做一个汇总(并不全面),希望这些内容对同学们课下的复习能帮上忙。内容如下:

physics

(1)两个概念:超重与失重的考察。在运动中,如果加速度方向向上则超重,表现是对地面的压力大于自身的重力,如果放一个弹簧秤在脚下,显示的结果是自己变重了。坐电梯的时候,加速上升和减速下降都是超重状态。失重情况和上面的情况恰恰相反。

(2)圆周运动能否通过最高点的判定。比如沿着外圆弧轨道运动,绳子拉力作用下,内外侧圆弧轨道,或杆件作用下,刚好通过最高点的意义不同,受力情况也不一样。

(3)三个宇宙速度的考察。尤其是第一宇宙速度,它是卫星绕地运行的最大速度,也是在地球上发射卫星时具有的速度最小值,这种情况下万有引力重力向心力三者可以认为相等。

(4)带电粒子在静电场中的类平抛运动。偏转角等一些概念的理解,电容公式、电场强度公式结合动力学问题,注意两种不同粒子的对比分析,以及各种能量的转化,尤其是电势能的变化。

(5)恒定电路的实验题。高频考点实验:1测量电源电动势和内电阻;2内接法、外接法的选择,测定小灯泡阻值;3电流表改装电压表

(6)带电粒子在匀强磁场中的圆周偏转,往往需要结合几何知识求解。考场上必备铅笔、橡皮、圆规、直尺、和量角器。尝试性画出轨迹图是解题的切入点(大多情况下还要进行修改)。

(7)电磁感应综合考题。这类问题比较综合,有难度,也是高考卷子中的常客。安培力做功转化为了什么能量?各个能量与功之间的转化关系?杆件受到几个外力的作用?这类问题常规解题思路,同学们要在课下整理一下。

(8)热学中的宏观量与微观量之间的联系,pv=nRt。温度的微观表述,压强的微观意义,物体内能与哪些因素相关?分子力与距离的关系,分子势能与距离的关系(课本中的图像)。

(9)交流电的产生原理与正弦函数图形。注意的一些基本概念,中性面,初始相位角,峰值,有效值,等等。很有可能会考图像,有可能与具体电路应用联系起来。

(10)卢瑟福的阿尔法粒子散射实验、光电效应方程。都解释了哪些现象?对应的方程?能用来求解什么,等等。

考试中还要注意:a.实在是不会的题,别耗着,先跳过,不要在拿不到分数的题上耽误太多的考试时间,考场上时间太宝贵了,要合理分配好。

b.考试时画好受力图和运动图,图虽然没有分数,很多时候却是解题的关键。有些问题可能猛看上去没什么思路,就认真画画图,把图画好了,有时候就有思路了。总之,画图是解题上很重要的工具,同学们要重视起来。

c.注意解题步骤书写的严谨性,明确各步研究对象,用哪个定理定律写出来(比如,依据法拉第电磁定律可得),根据题中已知条件列出对应的方程(注意字母符号要和题中一致),再在草稿纸上计算最终的结果,并写在答题纸上,注意矢量的话要写出来方向,单位要写错国际单位。

大家课下学习时间也有限,不再继续补充了,需要同学们多注意的地方就这些。高三的每一次考试都很关键,多下些功夫,把学过的知识条理化。

书山有路勤为径,通往胜利的道路上必然有荆棘,必然有困难。同学们,想考好的大学,并不是一天两天之功,靠的是日积月累,靠的是你今天晚上比他人多做了几道题,背过了几个公式。

——物理网A组@周璐

【文章由物理网编辑组原创,禁止其他网站及个人转载、节选。尊重版权,敬请谅解。】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