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近期的物理考试总原地踏步走,我该怎么学才能学好?
2014.09.16 17:4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有不少的同学们在物理学习上很用功,投入了很多时间,课下做了很多的习题,可每次考试,物理成绩平平。有学生们在物理网上留言,问我们如下学习问题:

学生提出的学习问题

1.物理成绩一直都不好,我课本上的基本知识掌握的还可以,可考试总拿不到高分,一些知识不会灵活运用,特别是考卷后面的那些应用型物理题,总是没有什么思路,考完后老师讲,我也能听明白。请问怎么办?
2.物理学习我还是下了功夫的,做了很多的练习题,可考试成绩一直提不起来,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请问,我该怎么学物理呢?
3.我月考考得都不错,可期中、期末这样的考试,我考总考得很糟糕,这是什么原因?有什么好的方法和建议吗?
学习物理必须掌握技巧,笔者分享一些学习建议,供参考:

物理学习方法分享

高中生活

(1)重视课本基本概念的巩固。物理题百变不离其宗,任何难题,都可以用课本上基本的定理定律来解答,不把这些内容夯实牢,就想着考高分,那是空谈。知识点之间的差异也要搞明白,这样才能快速选取你需要的公式来解题,比如,动能定理和功能关系在使用时有何区别?安培力做功转化为什么能量
(2)梳理清晰重要考点之间的联系和差异。总会遇到这样的物理题,不知道用三大牛顿运动定律还是机械能守恒来求,当然,也会遇到磁场与电场联系在一起的综合题,攻克这些问题,就是在课下同学们就要抽出时间多分析,把考点细化,认真推敲,将知识点间联系与区别搞清楚。
(3)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在课下做作业时给自己限制好时间。考试不理想,有些学生就开始抱怨物理考题太多,做不完,其实是因为你做题的速度不够快,毕竟有好学生能做完。一些学生在家里懒散惯了,平时做题一点都不着急,你说在考场上能做的快吗?课下做作业,没有老师站在旁边来监管我们,加快做题时间,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定一个具体的时间安排,举个例子,今天晚上9点到9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看似简单,只要你下决心坚持,严格自律,30天就能帮你把解题速度提起来,而且还会提高正确率。提高解题速度,贵在坚持。
(4)课下复习要及时。咱们物理内容多,学校的教学节奏很快,能今天做的事情,不要往后拖。即便是课堂能够听得懂,不能说明你就已经把知识都掌握牢了,还需要课下做题来检验,如果发现了问题,别等着,及时去做复习工作。与初中相比,高中物理知识更广阔,也更加琐碎,一些内容很抽象,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有的同学学物理很用功,可考试总考的不理想,主因并不是物理难,课堂跟不上老师,而是内容太多了,容易忘。

推荐文章

王尚:物理复习策略浅谈
物理二轮复习有哪些特点?
文章最后,我预祝大家学习不断进步,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简介

文章作者:07.teacherws.com/ 王晓丽文章供稿高中物理网,转载须注明作者及文中所有链接,谢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