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同学们在课下要重视物理知识点梳理
2014.09.16 00:2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不少同学反应物理学过很容易忘,其实是你复习的不够及时,希望同学们在课下重视物理知识点梳理,多做总结,找出知识和解题方法上的规律。
物理之所以称之为“物理”,首先还是一定要对所学的物理概念及知识有足够深入的了解和认识。我们高一阶段的物理教学主要是力学部分的,章与章之间、每节与节之间都有着一定的顺接和因果关系。根据这些顺接关系,是可以一步一步推演出整个高一物理知识体系的。这也就是说,在课堂上一定要注意听讲,每学习了一章的知识后,都应在脑海中回顾下一知识脉络和具体内容,以保证自己知识系统的顺畅。例如:新高一我们首先学习的是直线运动和力这两个章节,紧随其后的便是牛顿运动定律,而牛顿运动定律描述的就是力和运动的关系,是连接力和运动的桥梁,如果对运动和力两个章节的知识掌握得不够清晰完整,那么在对牛顿运动定律这一部分知识的理解上一定会更吃力的。
在学习过程中,会慢慢的接触和积累了一定数量的各种类型的物理习题,具有一定的解题经验,在进一步训练中要注意不断地总结解题经验,提高解题的速度和准确率。对各不同类型问题的常用解法要做到心中有数。比如说物体在恒力作用下的匀速或匀变速运动的有关问题可以选择用牛顿定律结合运动学规律求解,也可以选择用动能定理求解;但物体在变力作用下的变加速运动的有关问题除特殊情况外,一般应选择用动能定理或能量的转化和守恒关系求解。注意总结有助于简化解题过程的结论性的关系式(但要知道其来源和使用前提),注意总结行之有效的特殊解题技巧,如等效的方法、假设和反证的方法、图像的方法、估算的方法、对称的观点等。(lz.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