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提高物理成绩的一些心得
2014.09.15 23:2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孩子学不懂物理,考试成绩一直上不去,最直接的方法就是找位有能力且负责老师给孩子辅导一下。否则就会落下太多知识点,必然会影响到后期的学习。物理知识都是一环扣着一环的,前后联系紧密,最好不要落下太多内容。
我已经有十几个年头了教学经验了,在课外辅导上也积累了大量的经验。经过我辅导的学生,在五次课后的班级考试排名就能有明显的进步,为什么我的补课效果比他人好?我来把我的授课思想给大家做个分享。
(1)先补课后收费,给自己教学压力。有压力才会有动力,在任何一个行业都是成立的。目前社会上大多教学机构的辅导质量都不行,就是因为提前付费;你想一下,提前付费和见到效果再付费哪个模式更有利于补课效果?而我始终坚持后付费,给自己教学压力。
(2)要多与学生及家长沟通、交流。一周两个小时的补课时间,对老师来说很难对学生的学习情况做到知根知底,平时应该利用邮件和短信多交流,及时掌握学生的遗漏,我有自己的物理教学博客,每周都会把学生的补习情况记录在内,方便家长及时了解。
(3)在教学中我发现了这样的一个问题,那就是学生们学会一个知识点并不难,难的是将其记在心里,彻底掌握住,再也不忘记。我是怎么来解决这个问题的呢?就是把自己给学生讲过的重点内容都记录到王尚物理博客中,这样,在空余的时候学生就可以,很方便的温习下最近几周,甚至是三个月前讲过的内容了。学生们也都知道多复习的重要性,可就是在想复习的时候,没有条件,或者有条件的时候,没有时间。我就是替学生家长们考虑了这点,在我的博客中都做了记录,为学生们的复习创造了非常便利的条件。
(4)预测下次考试重难点。这是非常有效的一种辅导模式:下次考试必考题是什么?哪些内容是重点?在哪些地方可能会出问题?我会在补课的时候都给学生提一下,在考前,我再与学生一起做一个系统整理。如果考卷中有相当一部分考题及其类型,学生都在考前做了突击训练,题型和解题思路都研究透了,你学学生可能会考得差吗?
在十多年的教学中,我帮助过非常学生和家长朋友们,对物理补课也有很多的感悟。我认为课外辅导是一门技能,就如同医生一样,要多望闻听切,要对症下药。家长们要找老师补课,一定要找岁数相对大一些,有经验的,负责的。年轻的医生,你敢让他给你做手术吗?孩子的高考一辈子只有一次,不能将就。

关于作者

文/王尚;笔者系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物理网教学视频主讲人。
累积十余年,1000多篇教学日志,记录几十位高中生物理补课情况的日记尽在这里,笔者向您强烈推荐:王尚老师博客地址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