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好几次物理考试不理想,到底要怎么学?
2014.09.15 23:2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不太会学,一直给我总分拉分,也不算不用功,可每次考试都不是很好,应该怎么办?
高中物理学习应该巧学,要讲求方法,否则白下功夫。我认为:
(1)课本上的基础知识要夯实牢固。在难的考题,考点都源于课本。很多学生在课下做作业,就是抱着应付老师的心态,做完了就放到一边去,这样做题的效率就很低,我们做练习题的目的,说来说去还是为了巩固课堂内容,把教材中的知识打牢顾。因此,最好做完作业后,再复习一般课本。
(2)课堂听课要认真对待。课堂听课是我们吸取知识最为关键的环节,物理成绩不好的根源也往往在此。课堂上同学们一定要积极思考,紧跟老师的授课思路,不能”坐以待听”还要有点超前性,在老师刚刚讲完这一步时,就提前猜测下一步老师要研究什么了。
(3)有不懂的地方要及时问老师,尽早解决掉。很多高中生都有个不好的习惯,就是把问题往后拖,一段时间后问题就积累了很多,等到考试前,想捡起来都没时间了。遇到困难是正常的,谁都会遇到困难,同学们要问老师,或其他的小伙伴,尽早把问题解决掉。有些同学可能前期落下了很多内容,问题积累了很多,都不知道从哪里开始问老师了,课堂听课也觉得吃力,笔者建议你在课下抽出一些时间,看看高中物理网的教学视频,都是非常牛的老师们录制的,都是免费的。
(4)画知识树状图,把知识点条理化。每学完一章节,同学们应梳理考点,们最好不看课本,把这个模块的树状图画出来(类似与教材目录,包括重要的公式和物理量),当然,最好还能在自己的图上标上一些典型题和错题。高中物理网对各个章节重难点进行了总结,在这里笔者向大家做个推荐,这是一套免费的教学资料,有上网条件的学生可以到高中物理网去查看和下载。
最后,预祝你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一步步把高中物理学好。

文章作者

文/陈江敏;大连市高中物理老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