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一上学期物理内容好多,孩子感觉跟不上
2014.09.15 22:0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习问题

学生家长:高中物理很难吗?我家孩子感觉很吃力。初中时他物理成绩挺好的,中考物理考了95分。
目前学校在学习牛顿定律这部分,孩子感觉做题没有感觉(与初中大不相同),一些题自己没思路,老师一讲自己又能听明白,觉得也不是很难,可再遇到这样的问题还是不会。真是不知道怎么学高中物理了。不过孩子还真的挺喜欢物理的,也是属于用功,听话的那种,希望物理网的老师们能够给孩子一些学习上的建议和方法指导,企盼来信,再次表示感谢。

高中生

物理网老师答复
(1)考试时遇到难题不要退缩,同学们要勇于尝试。在考试时遇到难题很正常,很多学生见题难,在心里就打了退堂鼓,干脆不做了。来给同学们说一个例子吧。大家都喜欢看NBA,选手在场上发挥出色,除了基本功扎实外,在赛场上还要勇于拼抢,给自己创造进球、得分的机会。球员们的这一点,同学们一定要学习。
(2)所学知识的条理化是课下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我们在这里举一个案例,比如,牛顿定律与动能定理之间有何关联?受力分析的研究对象如何确定?等等,在课下要多去梳理这些类似的知识点,而不要等到考场上再去想。
(3)做作业要给自己限定时间。步入高中,尤其是步入高三后,总有同学们抱怨物理试卷题量大,时间不够用,做不完,其实是你做题太慢了。为什么做题慢呢?就是因为你在平时做作业不着急,养成了做题慢的习惯,到了考场上自然速度也提不起来。

文章作者

文章作者:陈雅娟;笔者系高中物理老师,物理网工作组编辑(兼)。
转载本文,必须经由作者同意,并注明作者及物理网链接(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