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必修一是不是很难?感觉跟不上课堂
2014.09.15 14:4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学习问题

学生家长:高一上学期物理是不是很难学呢,我家孩子觉得有些吃力。他初中学习成绩挺好的,中考满分100分,他物理考了95分。
目前学校老师在讲解牛顿定律这部分,孩子感觉做题没有感觉(与初中大不相同),一些题自己没思路,老师一讲又能听明白,可再遇到类似的问题,还是不会做;老师讲还是能听懂,觉得不难。真是不知道怎么学高中物理了。不过孩子还真的挺喜欢物理的,也是属于用功,听话的那种,希望高中物理网的老师们能够给孩子一些学习上的建议和方法指导,非常感谢。

物理学习

高中物理网编辑回复
(1)做习题要和阅读教材相结合。做题的目的是什么,还是为了巩固课堂上学过的内容,把课本上的知识搞扎实。做完了作业,同学们最好再温习一下课本,想想课本上的哪些地方自己还没有掌握牢?同样,在看课本时,也应该联想一下自己都做过与此考点相关的哪些题目。
(2)考点之间的联系和应用特点要清楚。在考试或做作业时,我们总会遇到这样的困惑:不知道用三大牛顿运动定律还是机械能守恒来求,也会遇到远距离输电与理想变压器相结合的计算题,解决这些问题,就是在课下同学们就要抽出时间多分析,把考点细化,认真推敲,找出不同考点之间的联系与区别来。
(3)想提高做题速度,在课下做作业时给自己限制好时间。考试不理想,有些学生就开始抱怨物理考题太多,做不完,我觉得主要还是因为你做题的速度不够快,知识点不够熟练,一些学生在家里懒散惯了,平时做题一点都不着急,你说在考场上能做的快吗?

作者简介

文/刘娅娟;笔者系高中物理老师,高中物理网兼职编辑。
转载文章,必须经由作者同意,并注明作者及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链接。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