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勤提问,善于归纳是提高物理成绩的秘诀
2014.09.15 14:4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物理要遵循科学的方法,否则就会做很多无用功,下功夫却没提高。班里总有一些尖子生,把物理学得非常棒,是天赋吗?不对,其实大部分的物理尖子生的智商都不高,大多是因为喜欢学习,乐于琢磨物理规律而已。咱们先来举一个大家都很熟悉的例子,好比打篮球,打的好的,未必是身体各项指标好的;大部分情况下是特别喜欢这项运动,也乐于思考,常常研究如何才能发挥得更好的同学。同样的任课老师,同样的课本,同样的课堂作业,同样的试卷,大家的考试成绩差异很大,同学们要静下心来,认真分析原因。原因是多方面的,可方法不够科学,不合理,一定是一个主因。

学习方法建议

笔者给同学们几点学物理的建议,供参考:

物理学习

(1)重视教材学习,将基础知识打牢固。物理题百变不离其宗,再难的题也都是通过教材上基本的定理定律来解答,这些内容的掌握是考取高分的基础。另外,还要把各个不同考点进行对比和总结。比如,动能定理和动量定理的使用区别?安培力做功转化为什么能量
(2)抽出时间多分析考卷中的错题。考卷中做错的题是我们重要的研究内容,这些题直观地告诉我们薄弱环节所在。我建议同学们在课下定一个简单错题本,把错题、犯错的考点做一个统计。一些题文字很长,没有必要全部记下来,可以拿剪刀剪下来贴上去,也可以记上具体的考卷和题号。
(3)注意在平时锻炼自己的解题速度。有学生向我抱怨物理考试题太多,时间那么少,根本做不完,其实是因为你自己做题太慢了,知识掌握的不够熟练。
布置的课堂作业,我们在做时,没有老师站在旁边来监管我们,要想把作业做快,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定一个具体的时间安排,比如,今天8点到8点半,别的什么都不干,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是的,这个方法看似很简单,可只要你认真去坚持,一两个月就能帮你把做物理题速度提起来,而且正确率也会提高。一句话,提高考试时的解题速度,贵在平时的努力。
(4)课下复习要及时。咱们物理内容多,学校的教学节奏很快,能今天完成的任务,不要往后拖;否则越拖越多,最后压得你喘不过去来。即便是课堂能够听得懂,不能说明你就已经把知识都掌握牢了,还是要通过课下做题来检验,如果发现了问题,别等着,及时去做复习工作。区别于初中,高中物理内容更加的广阔,也更加琐碎,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很多同学物理考试总考的不理想,主因并不是物理难,课堂听不懂,而是内容太多了,也太爱忘了。
(5)利用树状图梳理知识,查找漏洞。没学完一章都应对学过内容进行总结,一个好办法,就是不看教材,画知识树状图,再与课本相比较,来查漏补缺。

文章推荐

物理网名言警句归纳,分享给同学们
北京市高考改革方案:英语分值下滑

小结

这些学习方法都不难理解,都很基础,把物理学好,提高考试成绩,关键的环节还是严格要求自己,一步步去践行。想”灵丹妙药”,少做题,少下功夫,不劳而获,你的物理考试成绩只会原地踏步,甚至倒退。古语有云:书山有路勤为径,说的就是这个意思。与其费力气的寻找所谓的”金钥匙”,咱们倒不如静下心来,认真去分析几个物理考点。就写这些吧。最后,我预祝大家学习不断进步,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简介

文/赵娅丽;齐齐哈尔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