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必修一是不是很难啊,我家孩子感觉吃力
2014.09.15 14:2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习问题

学生家长:高中物理是不是很难,我家孩子感觉很吃力。初中时他物理成绩挺好的,中考满分100分,他物理考了95分。
目前学校老师在讲解牛顿定律这部分,孩子感觉这部分的物理题很难,一些题自己不会做,老师一讲又能听明白,可作业中再遇到这样的问题还是不会。这该怎么办啊?!不过孩子还真的挺喜欢物理的,也是属于用功,听话的那种,希望高中物理网的老师们编辑们能够给我们一些学习建议,让孩子赶紧完成初高中的过渡,企盼回信,非常感谢。

高中生

物理网老师答复
(1)多去研究一类相似问题的切入点。物理是研究万物运动规律的一门科学,同样,咱们的物理题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尤其是一类问题,比如,静电场及电场线的性质判定题,同学们要多去总结,争取找出这些题的共性、切入点、常见解题误区,等等。
(2)把做过的题吃透,做题要耐得住寂寞。你考卷中的错题、考点,有多少老师没有讲过呢?其实很多时候我们对自己的能力太”高估”了,总认为老师讲过的题都掌握了,可考题略作变形,在考场上我们就乱了阵脚,还是因为老师讲过的题、求解方法咱们没有搞扎实,所以我说要耐得住寂寞,在课下同学们还把做过的题多看几遍,多分析几遍,即使你觉得很无聊。
(3)课下做物理作业,最好给自己限定时间,提高做题效率。步入高中,尤其是步入高三后,总有同学们抱怨物理试卷题量大,考场上自己的时间不够用,根本做不完,其实是你做题太慢了。为什么做题慢呢?就是因为你平时做作业不着急,不约束自己做作业的时间,到了考场上自然速度也提不起来。

文章作者

作者:林雅莉;笔者系高中物理老师,物理网工作组编辑(兼)。
转载文章,必须经由物理网同意,不得私自改动,并注明文章作者与物理网(gaozhongwuli.com)链接。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