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怎样把卫星发射到轨道上去呢?
2014.09.13 10:3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有两种方法。以地球同步卫星为例。一种是直线发射,由火箭把卫星发射到三万六千公里的赤道上空,然后做九十度的转折飞行,使卫星进入轨道。另一种方法是变轨发射,即先把卫星发射到高度约二百公里~三百公里的圆轨道上,这条轨道叫停泊轨道,当卫星穿过赤道平面时,末级火箭点火工作,使卫星进入一条大的椭圆轨道,其远地点恰好在赤道上空三万六千公里处,这条轨道叫转移轨道,当卫星到达远地点时,再开动卫星上的发动机,使之进入圆形同步轨道,也叫静止轨道。

第一种发射方法,在整个发射过程中,火箭都处于动力飞行状态,要消耗大量燃料,还必须在赤道上设置发射场,有一定的局限性。第二种发射方法,运载火箭消耗的燃料较少,发射场的位置也不受限制。目前各种发射同步卫星都用第二种方法,但这种方法在操作和控制上都比较复杂。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