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生活中的平抛运动举例
2014.09.12 11:4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摆球在竖直平面内绕悬点摆动,摆到最低点时绳突然断裂,此后摆球所做的运动;雨伞绕竖直轴转动,伞边缘的水滴甩出后所做的运动(不计空气阻力)从枪口射出的子弹,从飞机上抛下的物体等。
实例分析一
1945年8月6日,美国轰炸机向广岛投下代号为Boy的原子弹,原子弹是核武器之一,是利用核反应的光热辐射、冲击波和感生放射性造成杀伤和破坏作用,以及造成大面积放射性污染,阻止对方军事行动以达到战略目的的大杀伤力武器。
在日本战败已成定局的前提下,没过仍然于8月6日、9日先后在日本的广岛和长崎投下了仅有的两颗原子弹。并通过精密的计算,精准打击了目标。
事后,我们不仅仅为原子弹的威力感到震惊,同时也赞叹于其精准的打击能力,通过对飞机投放出的原子弹所行进的轨迹,我们不难看出,它是一个平抛运动,原子弹在出仓时,在水平方向上拥有一个初速度,并且在出仓后水平方向无外力作用,在竖直方向上,原子弹出仓时初速度为零,并且在出仓后只受重力作用,是原子弹在竖直方向上作着自由落体运动,最终精准打击目标。
实例分析二
下雨天,然们为了避免挨浇,都要打着伞出门,在到达目的地后,我们经常会看见大部分人会把伞撑起然后进行转动,落在上面的雨滴就从伞的边缘被甩出,而雨伞也很快就会变干,细心的人们就会发现,其实雨滴被甩出之后,雨滴所做的运动就是一个类平抛运动。
我们可以将这个类平抛运动做的理想化一些,一个平整的没有弧度的雨伞表面,水平放置,我们转动伞柄,慢慢会发现落在伞面的雨滴受到离心力作用会慢慢的跑向雨伞边缘,最终沿着雨伞边缘的切线方向被甩出,甩出时雨伞获得了圆周运动时所具有的初速度,并在甩出后水平方向没有外力的干饶,竖直方向,甩出后,雨滴只受重力作用,做自由落体运动,其运动轨迹就是一个平抛运动的抛物线轨迹。
(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