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原子物理学与光学练习题2
2014.09.11 20:4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由原子核的衰变规律可知(  )
  A.放射性元素一次衰变可同时产生α射线和β射线
  B.放射性元素发生β衰变时,新核的化学性质不变
  C.放射性元素发生衰变的快慢不可人为控制
  D.放射性元素发生正电子衰变时,新核质量数不变,核电荷数增加1
  解析:一次衰变不可能同时产生α射线和β射线,只可能同时产生α射线和γ射线或β射线和γ射线;原子核发生衰变后,新核的核电荷数发生了变化,故新核(新的物质)的化学性质理应发生改变;发生正电子衰变,新核质量数不变,核电荷数减少1.选C.
  答案:C
如图所示是一个横截面为等腰直角三角形ABC的玻璃棱镜,其材料的折射率为n=1.8,一细束单色光从AC边上靠近A端的某点以平行于AB的方向射向棱镜。该光束射入此棱镜后可能的结果是
  A.从AB边射出
  B.从BC边射出且向AB边偏折
  C.从BC边射出且向顶点C偏折
  D.从BC边平行于AB方向射出
  答案D
激光中子是由一重原子核吸收一光子后发射一中子而产生的,光子的极限能量大约是10 MeV.假定中子从原子核上向外移开距离10-13 cm所受的力保持不变,则中子与原子核间的作用力的数量级是(  )
  A.10-3N B.10 N
  C.103N D.无法计算
  解析:10 MeV=1.6×10-12J,而根据功的知识,f= N=1.6×103N,比较接近C项.
  答案:C
光导纤维是利用光的全反射来传输光信号的。如图所示,光导纤维由内、外两种材料制成,内芯材料的折射率为n1,外层材料的折射率为n2,如图的一束光信号与界面夹角为α,由内芯射向外层,要想在此界面发生全反射,必须满足的条件是
  A.n1n2,α小于某一值
  D.n1>n2,α大于某一值
  答案C
光学题与原子物理学题,从高考的角度来看都不是特别难,可这里考点散,比较抽象,想学好这里,同学们要在课下做好定期复习。
更多物理题请访问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