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课下要不断反思与升级自己的学习方法
2014.09.10 16:5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昨天,有个学生问了我一道磁场与恒定电路结合的综合题。这个学生基础并不是很好,成绩排名中等,可在课下喜欢研究物理难题。这道题的难度已经超出了他的能力范围,即便是能搞明白,对物理学习起不到多大的作用。为什么举这个例子?就是想告诉大家,做题要做适合自己的,不要钻牛角尖儿。在课下学习上,笔者还建议:

高中生活

(1)课下要整理同一类物理题的切入点。物理是研究万物规律的学科,同样,咱们的高中物理题在解法上,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尤其是一类问题,比如,静电场及电场线的性质判定题,同学们要在课下多做总结,找出这些题的共性与入手点。
(2)课堂上要认真听课,跟着老师的思路。课堂听课是我们吸取知识最为关键的环节,课堂不认真,课下就要多付出更多的时间,物理成绩不好的根源也往往在此。课堂上同学们一定要积极思考,紧跟着老师的思路,最好还要有点”超前性”,在老师刚刚讲完这一步时,就提前猜测下一步老师要研究什么了。
(3)提高解题速度,贵在平时的锻炼,同学们要在课下做作业时就给自己限制好时间。高中的物理考试有一定的难度,不少学生抱怨物理考试的题量大,自己做不完,我觉得主要还是因为你做题的速度不够快,知识点不够熟练,如果平时做题不着急,你说考试时能做的快吗?布置的课堂作业,我们在做时,没有老师在旁边看着我们,监管我们,加快做题时间,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做一个时间安排,比如,今天晚上7点半到8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是的,这个方法看似很简单,可只要你去坚持,一个月就能帮你把解题速度提起来,而且还会提高正确率。
(4)知识复习要及时,而且要有个规划。你现在理解,觉得很扎实,不代表着你过两周还能清清楚楚,物理知识多,比较抽象,勤于复习是王道。
与初中相比,高中物理知识更广阔,也更加琐碎,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很多同学物理考试总考的不理想,主因并不是物理难,课堂听不懂,而是内容太多了,也太爱忘了。
(5)在掌握住课本的基本概念后,还要不断提高综合解题能力,有一段艰苦困难的历程。物理内容涵盖面太广,各个模块间的联系紧密,只有把物理基础知识融会贯通,才能取到良好的学习效果。要做好这一步,首先要在课堂上虚心听老师的讲解,又要多去总结,循序渐进地提高能力,在不断、细心、耐心的解题过程中提高自己的应试水平。

文章推荐

奇思幻想:职称评定,可否让学生们来给老师投票?
物理网问答:三个典型物理问题的答复整理

小结

这些学习方法与建议都很普通,不难理解,想把物理学好,最关键还是在课下严格自律,去坚持执行。总想着灵丹妙药,少下功夫,不劳而获,你的学习成绩只能在原地踏步,甚至倒退。古语有云:学海无涯苦作舟,其实表达的也是这个意思。与其费力气的寻找所谓的”金钥匙”,咱们倒不如去静心分析几个物理考点。文章最后,笔者预祝同学们物理学习进步,期末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简介

文/陈晓娟;黑龙江大庆市高中物理教师,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