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总是考得不理想,怎么办?
2014.09.10 16:3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我物理不好,每次考试分数总是很低,我觉得自己还是很用功的,也许是方法不对,怎么办?
学物理同学们要讲求方法,掌握一些技巧,提高做题的效率,别把精力浪费在无用功上,否则,你会发现下了很大功夫,成绩还是裹足不前。笔者提几个建议:
(1)教材要多看,基本的知识点要熟练。在难的考题,考点都源于课本。有不少同学做作业就是为了应付老师,做完了就放到一边去,这样做题的效率就很低,做作业的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巩固课堂所学内容,把教材中的知识打牢顾。因此,最好做完作业后,再复习一般课本。
(2)课前做一些预习。在高中,预习挺有必要的。首先能让同学们了解课堂上老师讲授重点和难点,做到心中有数,听课目的性更强了;另一方面,还可以把这次课中要用到的,但自己还不熟练的知识找出来,及时进行巩固,以便于课堂上能跟上老师讲解的节奏,也能防止咱们不经心的走神。
(3)遇到难题要问老师,要及时解决。高中物理知识点多,学校的教学进度也很快,遇到一些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不能拖着,可以问老师,也可以与周围同学商讨。有些同学可能前期落下了很多内容,问题积累的太多了,都不知道从哪个问题开始问老师了,学校课堂听课也觉得有些吃力,跟不上,笔者建议你在课下多收看高中物理网的教学视频,都是有一些大牛级的老师录制的,还有,都是免费的。
(4)画知识树状图,把知识点条理化。每学完一章节,都要进行知识点的梳理,最好不看课本,把树状图画出来(类似与教材目录,包括重要的公式和物理量),如果能在知识图上标一些典型题和错题就最好了。如果同学们需要各个章节的知识总结,有现成的。高中物理网官方整理的各个章节的重难点总结,主要包括考点梳理与做题常见错因的分析,同学们可以利用这些内容,在考前进行知识上的查漏补缺。
就这些吧。最后,祝你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能践行这些方法,把高中物理学好。

文章作者

文/赵江娟;大连市高中物理老师,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