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浅析国内中小学教育突出的一些问题
2014.09.10 16:0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伴随着改革开放,国内K12教育顺应时代的潮流,蓬勃、高速发展了几十年,与此同时,学校的发展也存在着许多左右为难的问题。
目前国内K12教育中存在的若干问题有:
(1)教育发展不平衡。西部偏远地带,农村贫困地区,贫困山区教育经费紧张,资金落实不到位,学校硬、软件都很差;发达城市教育投入高,教学环境好,在硬软件上都存有一定浪费现象。
(2)贫困地区学校发展乏力。主要是人力成本上涨,低工资没有任何吸引力,高校毕业生大多是独生子,并不想去贫困地区从教(宁可改行),贫困地区中小学教师队伍青黄不接现象普遍存在,师资队伍建设乏力,影响教学质量,对学校的招生工作也带来负面影响。
(3)学校发展”唯分数论”素质教育对很多学校是空谈,考试成绩和升学率是重中之重,很多老师的奖金与班级考试成绩挂钩,音乐、美术、体育等课程被大量压缩。
(4)课外揠苗助长式辅导问题值得引起关注。尤其是小学奥数,奥数并不适合大部分学生学习,可一些中学竟将其作为升学参考,拔苗模式的教育,既是家长钱财的浪费,也会对学生学习学习兴趣与自信起到负面作用。
(5)中小学老师地位和收入要有保证。咱们国家一直都在说教师待遇收入不得低于当地公务员的标准,可现实呢?距离十万八千里。很多中小学教师选择当”逃兵”,根源就是待遇差,这些地方值得我们关注。
强化优惠政策,大力发展西部边远山区教育,在政策和经济上予以大力支持,对城乡教师进行轮换、调岗,这样国家的教育资源就可以逐步实现平衡、公平。
尽管有一些问题存在,可总体来说,在党与政府的领导与指引下,我国教育在最近几年取得了跨越式发展,接受正规教育,具有高等学历及专业技能知识的人口比例越来越高。
笔者才疏学浅,这几点仅是个人看法,不足之处很多,还望同行们能予以批评指正。让我们一起为中小学教育发展出谋划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文/赵武;笔者系高中物理网教育组主编,主要致力于中学阶段物理教学研究,关注国内教育发展及国家教改政策。
原文首发地址http://edu.blog808.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