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某高中生咨询的物理学习方法
2014.09.10 16:0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生问题

物理学得不是很好。从初中开始,物理就是我拉分的科目,我对物理学习存有畏惧心理。班上有些同学并不用功学习,上课也不认真听,课下的作业也是能抄就抄,可是考试分数总比我要高。最近的这几次物理考试我考的分数都不高,心情很差,对物理学习都没有什么自信了,我应该怎么办呢?
可能是我自己的学习方法不合理,希望高中物理网的编辑们能指点一二,非常感谢。

物理网学习建议

(1)课本上的基础知识要夯实牢固。在难的考题,考点都源于课本。有不少同学做作业就是为了应付老师,这样做作业的效率必然很低,做作业的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巩固课堂所学内容,把教材中的知识打牢顾。
(2)课上的45分钟要利用好。课堂听课是获取知识的最佳途径,你认真听,收获匪夷。老师们的每一节课的授课思路都是经过反复斟酌的,教学内容也是。很多同学脑子很聪明,但是考不了高分,为什么?考试范围同学们大概都知道,可是细节决定成败,而老师恰恰在讲题中提到了很多细微的知识点,你不认真听就会遗漏很多。
(5)把一些琐碎的时间抓起来。有学生在物理网抱怨:我很忙,物理网的这些建议都很不错,可是我真的没时间去做啊。其实,一些琐碎的时间都不经意间从我们身边溜走了,比如,等车的时候,坐车的时候,咱们能不能把这节课老师讲解的重点内容在心里过一遍?睡觉前,能不能在床上想一想今天老师都讲了哪几道最典型的物理题?

作者简介

文/陈江敏;黑龙江大庆市高中物理老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