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正交分解法是什么意思?
2014.09.10 15:2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把一个力分解成两个互相垂直的分力,这种分解方法称为正交分解法。
用正交分解法求合力的步骤:
①首先建立平面直角坐标系,并确定正方向
②把各个力向x轴、y轴上投影,但应注意的是:与确定的正方向相同的力为正,与确定的正方向相反的为负,这样,就用正、负号表示了被正交分解的力的分力的方向
③求在x轴上的各分力的代数和Fx合和在y轴 上的各分力的代数和Fy合
④求合力的大小
合力的方向:tanα= (α为合力F与x轴的夹角)
【例】质量为m的木块在推力F作用下,在水平地面上做匀速运动.已知木块与地面间的动摩擦因数为μ,那么木块受到的滑动摩擦力为下列各值的哪个?
A.μmg
B.μ(mg+Fsinθ)
C.μ(mg+Fsinθ)
D.Fcosθ
解析:木块匀速运动时受到四个力的作用:重力mg、推力F、支持力FN、摩擦力Fμ.沿水平方向建立x轴,将F进行正交分解如图(这样建立坐标系只需分解F),由于木块做匀速直线运动,所以,在x轴上,向左的力等于向右的力(水平方向二力平衡);在y轴上向上的力等于向下的力(竖直方向二力平衡).即
Fcosθ=Fμ ①
FN=mg+Fsinθ②
又由于Fμ=μFN③
∴Fμ=μ(mg+Fsinθ)故B、D答案是正确的.
(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