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什么是力的合成与分解?
2014.09.10 15:1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几个力共同作用产生的的效果可以用一个力来代替,这个力就叫做那几个力的合力,求一个已知力的分力的过程叫做力的分解。

2.合力与分力:如果几个力共同作用在物体上产生的效果与一个力单独作用在物体上产生的效果相同,则把这个力叫做这几个力的合力,而那几个力叫做这一个力的分力。

运算及其法则

1.力的合成与分解互为逆运算,都符合和平行四边形法则:如果用表示两个共点力F1和F2的线段为邻边作平行四边形,那么合力F的大小和方向就可以用F1、F2所夹的角的大小来表示。   (注:已知分力要求合力,叫做力的合成。已知合力要求分力叫做力的分解。)

2.力的合成与分解的法则:平行四边形法则[1]。即力的合成就是由平行四边形的两邻边求对角线的问题。力的分解就是由对角线求两邻边的问题。
(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