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万有引力与重力的关系
2014.09.09 20:4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重力是由于地球的吸引而产生的,但能否说万有引力就是重力呢?分析这个问题应从地球自转入手。由于地球自转,地球上的物体随之做圆周运动,所受的向心力F1=mrw^2=mRw^2cosa,F1是引力F提供的,它是F的一个分力,cosa是引力F与赤道面的夹角的余弦值,F的另一个分力F2就是物体所受的重力,即F2=mg。
由此可见,地球对物体的万有引力是物体受到重力的原因,但重力不完全等于万有引力,这是因为物体随地球自转,需要有一部分万有引力来提供向心力。
2.重力与万有引力间的大小关系
(1)重力与纬度的关系
在赤道上满足mg=F-F向(物体受万有引力和地面对物体的支持力Fn的作用,其合力充当向心力,Fn的大小等于物体的重力的大小)。
在地球两极处,由于F向=0,即mg=F,在其他位置,mg、F与F向 间符合平行四边形定则。同一物体在赤道处重力最小,并随纬度的增加而增大。
(2)重力、重力加速度与高度的关系
在距地面高度为h的高处,若不考虑地球自转的影响时,则mg’=F=GMm/(R+h)^2;而在地面处mg=GMm/R^2.
距地面高为h处,其重力加速度g’=GM/(R+h)^2,在地面处g=GM/R^2.
在距地面高度为h的轨道上运行的宇宙飞船中,质量为m的物体的重力即为该处受到的万有引力,即mg’=GmM/(R+h)^2,但无法用测力计测出其重力。
(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