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考对你人生的意义
2014.09.09 20:3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什么要参加高考?绝大多数人都会给出这样的回答:因为只有通过高考,上了大学,才会有美好的人生前程。这一观念是从哪里来的?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当然不是。这一根深蒂固的观念来自于上千年的封建传统和几十年的计划经济体制。在我国,自隋唐开科取士以来,科举考试就成了个人由底层向高层奋斗的主要途径,所谓学而优则仕。“朝为田舍郞,暮登天子堂,将相本无种,男儿当自强。”这是无数中国人梦寐以求的人生道路,“金榜题名”更被人们列为人生的四大喜事之一。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后,我国实行了计划经济体制,政府对政治、经济、社会等所有事项大包大揽,在社会经济领域,所有生产要素都由政府计划统一安排,人才也不例外。通过高考,客观地将个人分流为两种序列,考上大学的由国家以干部的身份安排工作,没有考上的只能以工人的身份安排工作。严格的等级界限划分出不同的人生际遇,干部因为掌握更多的社会资源,拥有更高的社会地位和丰厚的薪水让人们孜孜以求。如此以来,高考就成了中国学生向上奋斗至关重要的环节。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市场经济以其内在的合理性终于冲破了陈旧观念的樊篱,登上了中国的社会舞台。上世纪七十年代末,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大幕,一九九二年的十四大更是提出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与之相应的,政治、教育、科技、卫生、社会事业等方面也都进行着体制的更新。其中最本质、最深刻的变化莫过于市场经济体制与观念的建立。正如我们前面讨论过的一样,在经济发展诸要素的配置中,市场越来越处于基础与核心的地位。就作为人才配置的大学生就业来讲,过去是政府给根据劳动人事计划安排工作,现在则是直接通过人才市场,由用人单位与求职者直接直面,双向选择。过去政府通过高考将人才分为两类,干部和工人,然后安排不同的工作,这也就是我们前面所说的二元人才观;那么现在,市场则通过更具体、更细致、更多元的选拔机制,将不同的人才配置到不同的岗位上,这就形成了多元的人才观。
  市场不仅给了学生找工作的责任,更赋予了他自主择业的权利。现在很多人只看到政府安排工作的好处,却没有看到由于政府的安排,使多少人无法根据自身的兴趣、爱好及志向来自主、自由地发展。所以我们看问题要一分为二,要全面。就权利来讲,不能仅看到权利,还要看到权利后面的责任,如你没有重视高考志愿决策中自主选择的权利,更不会看到由于履行该项权利而必须承担大学毕业后自己找工作的责任与后果;同样,也不能只看到义务看不到权利,譬如只看到大学毕业要自己找工作,却看不到自己能够自由、自主地选择专业以至职业的权利。另外,从历史发展的大趋势来看,我们所进行的改革就是将有关个人的权利、义务及责任由原来的政府控制逐渐地释放给个人的过程。这就更要求我们能全面地、一分为二地认识、把握个人权利,懂得权利后面的义务和责任,并且能科学地行使自己的个人权利,以追求个人的福利和幸福。
  而社会、经济制度的变革,必然会对高考制度的改革提出要求,实际上多年来,我国的高考制度也一直在变革过程中,从教育体制来看,打破了只有普通高中学生才能参加高考的旧制度,新的规定让中专生、技校生、社会人士等等都可以有权利参加高考,2001年起,高考也不再限制年龄,这几年经常出现老大学生的新闻。从配套的劳动人事制度来看,国家不再为大学毕业生安排工作,学生毕业后要自己到人才市场去求职,国家干部的身份已有名无实。与此同时,上大学也不再免费,学生每年要向高等院校缴纳一笔不菲的学费。从招生录取制度来看,政府不断放权,以高校为主导的自主招生模式成为改革的必然方向,学生上大学的机会将越来越多。
  这样以来,参加高考上大学对我们自己的人生有着什么样意义呢?经过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出,上大学的意义已经变为提高自身的人才素质和增强职业竞争能力而已,它并不能像过去一样给你带来现实的社会地位和丰厚的薪水。俗话说,授人以鱼莫若授人以渔,而参加高考上大学则从过去的授你以鱼(现实利益如社会地位、丰厚薪水等)变为售你以渔(交学费以获得更强的职业竞争能力)。
  现实环境发生了如此沧桑巨变,可我们绝大多数人还在刻舟求剑,持过去的老观念以应对,结果怎么不会陷入人生发展的困境呢?这几年来,考上大学因为没有学费去读书而自杀的新闻时有发生,大学生毕业就失业的话题更成了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另外还有如诚信危机、自甘堕落、心理压力大,以及大学毕业生拖欠贷款等等问题层出不穷。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认清现实,更新观念,以全新的视角审视高考的人生意义,进而科学的看待高考,面对高考。惟有如此,我们的人生之路才会走得比较顺当,实现个人的可持续发展。(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