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北大—江门市高中高级研修班
2014.09.09 13:1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在北大学习期间,我们听了10位专家的报告及参观了北大红楼与人大附中,使自己收益良多。深深地感受到了各位专家不同的人格魅力,听取了他们对现代教育教学方法的总结的报告,领会了他们对未来教育走向的思考探索精神。现将体会报告如下:
尚俊杰教授的专题是《信息技术环境下的未来教育》。尚教授列举了许多现实的事例证明信息技术在未来的应用会越来越广,在各个行业中会越来越细致化,且对教育这个行业会产生颠覆性的革命!教师要学会适应这个变化才能继续从事这个行业。
北大附中校长张思明的专题是《怎样让我们的教育更有效》。张校长以他自身的经历及他所教过的一些学生的发展经历为事例去证明怎样的教学方式才能够让教育更有效!他认为教育要做到扬长为主:发扬老师个性、学生个性,在平凡中找到创造神奇的点。
北大哲学系教授吴国盛的专题是《科学精神的起源》。吴教授从不同民族的文化类型去分析,从而引出了科学精神的起源,说明了人类的自由对科学精神的起源及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
北大物理系教授赵凯华的专题是《物理学照亮世界》。老教授以他丰富的人生阅历、渊博的学识去说明物理学对科学技术发展及人类社会的进步所起到的不可替代的作用,物理教师要在教学中体会到其中的自豪感!从而为自己从事物理教学添加动力!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的高级教师杨帆的专题是《高中物理课堂的教学设计》,他向我们系统地从下面几点阐述了如何进行高中物理教学设计:1.教学设计发展的概况;2.典型物理学习心理过程;3.教学设计的理论与操作体系;4.高中物理教学设计质性的研究!这为我们以后进行物理教学设计提供了现实的理论基础!
北京教育学院高级教师咸世强的专题是《中学物理概念教学的实践与思考》。咸老师从以下几个方面引导我们如何进行对中学物理概念教学的实践及作怎样的思考:1.物理素养水平的提升;2.中学物理概念和物理规律教学的实践与思考要紧扣平衡态和非平衡态;3.中学物理实验教学的点滴思考;4.其他物理问题的研究和思考;5.当代物理教师的楷模潘根老师对我们物理教师从事物理教学的启示!这些观点对我们以后的物理概念教学一定会起到重要的指导意义!
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特级教师苏明义的专题是《对研究型教师的理解和自身素质的提高》。他认为一个名教师应该是一个研究型的教师,一个研究型教师要具备如下的特点:1.以研究者的心态对待课改,积极参与或组织教研活动;2.注意自身的成长与丰满;3.积极撰写教研论文。4.要有终身学习的态度。
北京教科院特级教师陶昌宏的专题是《新课程下课堂教学实践研究》。陶老师从“对高中新课程的基本认识”;“新课程教学设计的理论依据”;“物理教师的教学基本功”这几个方面对自己的观点进行了论证。并以对高二物理教材的分析来进行研究,从而加深了我们对这个专题的理解。
北京教育学院高级教师乔小光是专题是《高考物理内容的改革》。乔老师的专题主要内容有如下三点:一是“新课程高考物理内容的产业化”;二是“北京物理试题特点与命题趋势”;三是“实践物理教学基本特征,促进学生学科能力培养”。说明了物理高考命题的思路及方向,丰富了我们如何去应对高考命题的知识。
北大附中教授赵钰琳的专题是《教师专业化发展与名师成长》。赵老师在专题讲座中介绍了她自己对从事教学的体会:问题是思考的起点,探索是思考的关键,学生是思考的主体,评价是思考的方向。这简单的几句话对教学给予了非常中肯的评价!她认为作为名师,还要具备“四感”:光荣感、使命感、责任感、幸福感。
同时还参观考察了北大红楼和人大附中。感悟了新中国建立过程的艰辛,增强了我们的爱国主义感情。对人大附中的参观考察,了解她有建军校特色及办学特点!
为期一周的学习培训,使我收获良多。通过自己有感悟,我想自己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一定会做得更好!
2014-8-6
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