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中秋节不该只是月饼节
2014.09.08 20:0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中秋节快到了。商场柜台里,街头屏幕上,媒体广告中,到处都是月饼的身影。
应该说,吃月饼是中秋节的一种民俗,可除此之外,中秋节还有许多民俗。例如,在唐代,祭月、赏月、玩月的风俗为文人雅士们重视;北宋的中秋夜,满城人家都要焚香拜月说出心愿;从南宋开始,民间就以月饼相赠,取团圆美满之义;到了明清许多地方形成了烧斗香、树中秋、点塔灯、走月亮、舞草龙等有趣的风俗。嫦娥奔月、吴刚折桂等有关中秋节的传说也深入人心……可见,中秋的民俗是丰富多彩的。而这些民俗,成了中秋文化的重要载体。多了解中秋民俗,增强对中秋节的认知,承传中秋文化,利于增强民族传统的认同、促进家庭和社会的和谐。遗憾的是,由于社会发展环境的变化,节日民俗文化有所淡化。很多人特别是青少年对中秋节起源、民俗以及意义知之不多,中秋节成为他们的月饼节,中秋节团圆的主题就容易被淡化甚至被忽略。
  我觉得,中秋节不该仅仅成为月饼节。我们应当积极支持和鼓励民间以多种方式营造浓郁的中秋节日气氛,让公众在休闲娱乐中感受中秋文化的韵味。除了举行各种中秋文化活动,吸引公众参与体验中秋文化外,不妨也与时俱进,开发一些物美价廉的中秋文化精品。更重要的是,加强对青少年的传统文化教育,将中秋民俗文化内容写进课本,融入课堂和社会实践中,增强他们对中秋节的认知、体验和理解,使他们也成为中华传统文化的承传者。
  路未平(广东 市民)
(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