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清华大学校长寄语新生
2014.09.05 21:0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西山苍苍,东海茫茫,吾校庄严,岿然中央……”在嘹亮的校歌声中,被称为“四字班”的3500多名清华大学2014年入学新生迎来了大学生涯中的第一个开学典礼。典礼上,清华校长陈吉宁寄语所有新生要学会质疑、勇于挑战、积极主动,学会包容和欣赏,修君子之德。
  今年清华录取的新生人数创历史新高,同时男女生比例也达到近年来最小的1.9比1。上午,在学校综合体育馆内,新生们都穿上了各自院系的统一文化衫,按方阵入座。与往年不同,清华的教师代表和学校领导今年不再坐在高处的主席台上,而是下到场地,与新生面对面,主席台附近的看台座位则留给了观礼的家长。
  在开学典礼上,清华大学学生会主席宋云天代表老生欢迎学弟学妹,他送给学弟学妹“笑对改变”四个字,告诉他们珍惜大学青春,多一些理想,多一些洒脱,保护好自己的棱角。同时在外求学,不要忘记常给远方的父母打个电话,多一份问候。“学长的发言没有说教,都是哥哥般的鼓励,特别亲切。”一名精仪系的新生说。
  在随后的校长致辞中,陈吉宁走上讲台,代表全校教职工欢迎“四字班”新生成为清华园的新主人,“你们将在这里接受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他向全场新生提出了希望,“大学里,好学生不再是把已有知识熟记于心,而是要独立思考,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他希望新生们在未来的大学生涯中有积极主动的态度,同时要学会包容和欣赏,“独立并不难,但是既能独立又能合作才是最难的。”陈吉宁说,希望所有学生能够在清华园里“修君子之德”。王尚物理教研i.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