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波动学与光学的发展史
2014.09.04 20:2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学中波动学与光学的发展史
  22、17世纪,荷兰物理学家惠更斯确定了单摆周期公式。周期是2s的单摆叫秒摆。
  23、1690年,荷兰物理学家惠更斯提出了机械波的波动现象规律——惠更斯原理。
  24、奥地利物理学家多普勒(1803-1853)首先发现由于波源和观察者之间有相对运动,使观察者感到频率发生变化的现象——多普勒效应。

五、光学
  25、1621年,荷兰数学家斯涅耳找到了入射角与折射角之间的规律——折射定律。
  26、1801年,英国物理学家托马斯?杨成功地观察到了光的干涉现象。
  27、1818年,法国科学家菲涅尔和泊松计算并实验观察到光的圆板衍射——泊松亮斑。
  28、1864年,英国物理学家麦克斯韦发表《电磁场的动力学理论》的论文,提出了电磁场理论,预言了电磁波的存在,指出光是一种电磁波,为光的电磁理论奠定了基础。
  29、1887年,德国物理学家赫兹用实验证实了电磁波的存在,并测定了电磁波的传播速度等于光速。
  30、1894年,意大利马可尼和俄国波波夫分别发明了无线电报,揭开无线电通信的新篇章。
  31、1800年,英国物理学家赫歇耳发现红外线;
  1801年,德国物理学家里特发现紫外线;
  1895年,德国物理学家伦琴发现X射线(伦琴射线),并为他夫人的手拍下世界上第一张X射线的人体照片。
  32、激光——被誉为20世纪的“世纪之光”。 (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