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要经常进行错题改正
2014.09.03 00:1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高中物理,我们必然会产生疑难问题和解题错误。及时消灭这些“学习中的拦路虎”,要经常进行错题改正,对我们的学习有着重要的影响。有的同学不注意及时解决学习过程中的疑难问题,对错误也不及时纠正,其结果是越积越多,形成恶性循环,导致学习无法有效地进行下去。对于疑难问题,我们应该及时想办法(如请教同学、老师或翻阅资料等)解决,对错题则应该注意分析错误原因,搞清究竟是概念混淆致错还是计算粗心致错,是套用公式致错还是题意理解不清致错等等。另外,我们还应该通过思考,逐步培养自己善于针对所学发现问题、提出问题。

  在这里,我建议每位同学都准备一个“疑难、错题本”,专门记录收集自己的疑难问题和典型错误,这也可以为我们今后对知识进行复习提供有效的素材。

  要经常进行错题改正,建立错题档案本,错题不能只抄在本上,就完事了。必须要做定期复习,并且做上标记。一道错题,若第一次复习题做对了,可以做上标记,时间过得长一些再复习,若复习三次都对了,可以做上标记,可以暂时不用管了,以后放寒假、暑假,高一学年期末考试前再复习,这样,虽然你抄的错题越来越多,但通过每次的定期复习,不会做的、再做错的题目应该越来越少。

关于做错题本的建议:

  (1)分类别抄错题。(用什么样的类别自定,例如按“章节”)。

  (2)抄错题本身就是一次复习。用明显的颜色总结,归纳错误原因,以及得出的小结。

  (3)将题目抄在正页,在反面抄录答案,每一页在页边上开辟空白行,专供写错误原因,得出的小结以及复习的标记(日期,第n次)等用。在这部分中,有一个问题需要再明确一下,就是对做题的格式,对做题的必要的文字说明的严格要求,这样严格要求是不是限制了同学们的思维呢?我们认为不是,同学们在拿到一道题,尤其是较难题,复杂题时,思考的过程可以在草稿纸上进行,不受格式的约束,应该形成一个大致清晰的思路,进而得到正确的答案。这时再往作业本上写,或写在考试的答题纸上的时候,应该是一种非常成熟的思路,它需要非常严密的推证,包括物理量的假设,适量公式的条件,以及过渡的话,等等,这应该让每一个看的人都能明白你的思路和方法。(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