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初中物理电学学习方法
2014.09.03 00:1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我们拿出几套试题,认真分析下近几年的北京物理中考试题,就会发现电学题比重很大:电学占整个试题的30%左右,而电学对初中生来说是最难的两块内容之一(另一个考点就是力学综合题),这不仅对正在学的初二学生是这样,甚至还影响到即将升入初二的初一学生。作为弘宇教育的老师,我们除了传授知识外,还要传送学习方法。
一、理解性记忆公式、定律。
当学生刚刚接触电学觉得简单,一旦到欧姆定律、电功率、焦耳定律及综合运用时,对公式、定律就不知如何运用。当然,首先是公式、定律的记忆。怎样把公式、定律长时间记住?就是理解记忆。比如,怎样理解欧姆定律?电压是形成电流的原因,有电流,一定有电压,电压影响电流,所以是电流跟电压成正比。
电阻是导体对电流的阻碍作用,阻碍越大,电路中电流越小,所以是电阻影响电流,电流跟电阻成反比。而学生错误的记忆成电压跟电流成正比,电阻跟电流成反比。这就是不理解定律造成的。
二、掌握解题一般步骤。
第一,简化电路,分析电路的连接方式(串联、并联)。把电流表看作一根导线,电压表看作断路即电压表不在电路中。
第二,分清楚电流表、电压表分别测的是谁的电流或电压。根据串联电路或并联电路的特点,算出相应的电流或电压。
第三,根据欧姆定律,解答问题。
总之,学习物理,尤其是电学部分,一定要掌握串联电路和并联电路的特点,并要深刻理解和灵活应用欧姆定律,多做习题,想想每一道题为什么是这样解的,根据的思路是什么?这样,才能把初中物理电学部分学得好,学得透!(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