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推荐一位物理老师给孩子补课
2014.09.02 15:0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现在中国的家庭大都只有一个孩子。家长们都希望自己孩子考入更好的大学,接受更好的教育;正因如此,孩子们的学习竞争日益激烈,借助于课外辅导这样的外力来帮助孩子们更高效的学习,已经是很多家庭的选择。可不得不说,家教市场很混乱,有能力、负责又有经验的老师是难得的紧缺资源。
我已经有十几个年头了教学经验了,在课外辅导上也积累了大量的经验。经过我辅导的学生,在五次课之后的排名就能在班里有明显的进步,为何我的辅导效果好呢?我来把我的授课思想给大家做个分享。
(1)先上课,成绩进步再收费。只有这样才有动力,因为这次课上不好,你就拿不到课时费,还会就被淘汰出局了。有压力才会有动力,目前社会上很多家教中介和公司,之所以不能帮学生提高成绩,关键就在于提前把费用都收到手了。钱都到手了,我还注重什么教学质量?
(2)多沟通,多交流。一周两个小时的补课时间,我很难对学生的学习情况做到知根知底,所以平时应利用邮件和短信多做交流,及时把学生的问题搞明白,我有自己的博客(www.wang-shang.com),也会把学生的补习情况记录在内,方便家长及时了解。
(3)适当的时候回顾前期辅导的内容。很多的高中生学东西很快,可忘得也很快,适当时间的提醒与复习,能强化学生对物理考点的记忆。我有自己的物理博客,学生补课情况都记录了下来,对我而言,定期把前面补习的内容再回头做个巩固,给学生强化下,是非常方便的。当然,对我的物理补课也有很好的效果。
(4)预测考题。对补课老师而言,预测考试难点、重点和题型是必备的能力,如果能把一套试卷中的大部分考题题型和注意事项都告诉学生,还都给学生讲透、讲明白,学生还能考不好吗?当然,这是需要教学经验积累的,没有十几年的教龄,是很难做到这一点的,我快速帮学生提分(尤其是高三的学生),主要靠的就是这一点。
我带过很多学生,我觉得补课是一种要求很高的技能,补课就如同给病人做手术,只不过是把遗缺的知识补到大脑中,两者都要循序渐进,当然也要因人而异。一个年级轻轻的医生,你也不敢让他给你做手术;在孩子的补课上,也是一样,要给孩子补课,家长们就一定要找有经验的老师。

关于作者

文/王尚;笔者系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物理网教学视频主讲人。
累积十余年,1000多篇教学日志,记录几十位高中生物理补课情况的日记尽在这里,笔者向您强烈推荐:王尚老师博客地址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