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物理同学们必须在平时多做反思
2014.08.31 10:4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生问题:物理网编辑您好。物理不是我的强项,考试成绩一直不稳定,最近几次学校月考考得都很不好。在班里排名也在一直后退,很是郁闷,不知道怎么办。

客观的说,我不是不用功,课堂上也很认真听课,老师布置的作业也独立完成,可能是我的方法不对路,不够高效,也不够科学。

physics

物理学习建议

(1)考试时遇到难题不要退缩,同学们要勇于尝试。在考试时遇到难题很正常,很多学生见题难,在心里就打了退堂鼓,干脆不做了。咱们来讲一个运动员的例子,同学们都喜欢看NBA,选手在场上发挥出色,除了基本功扎实外,还要勇于拼抢,给自己创造进球、得分的机会。球员们的这一点,同学们一定要学习。

(2)做题要耐得住寂寞,把做过的题多看几遍。你考卷中的错题、考点,有多少老师没有讲过呢?其实很多时候我们高估了自己的能力,听了一遍就认为掌握了,可考题略作变形,在考场上我们就乱了阵脚,还是因为老师讲过的题、求解方法咱们没有搞扎实,所以我说同学们要耐得住寂寞,把做过的题多看几遍,多分析总结,即使你觉得很无聊;有点做无用功的感觉。

(3)平时要注意审题能力的锻炼。审题,将题意搞明白,是解物理题的第一步,这一步很关键,走错了后面就无法进行。审题能力的提高不可能一撮而就,这是一个漫长、循序渐进的过程;而且这个过程也没人“监视”你,只能靠咱们在课下做题中的自我约束。

(4)提高解题速度,在平时就要严格自律,做作业给自己定好时间。考试不理想,有些学生就开始抱怨物理考题太多,做不完,其实是因为你做题的速度不够快,一些学生在家里懒散惯了,平时做题一点都不着急,你说在考场上能做的快吗?

很些学生向笔者抱怨:老师,我前面很多内容落下了,影响到了我现在的学习(跟不上课堂老师),怎么办?我的建议是,把高中物理网的免费教学视频利用起来,把这些遗漏补起来。

比如,匀变速直线运动这里学得不好,概念不清晰,你就可以登录物理网的视频区(http://gaozhongwuli.com/shipin/)去查看对应的教学视频(免费),省时间,还很有针对性。当然,如果想系统复习一遍,您还可以买一本与物理网视频配套的辅导书,一定是物超所值的。

来源:王尚物理研究i.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