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中学生高温下军训到底有没有必要?
2014.08.31 00:0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开学前夕,各大高中迎来为期一周的军训。这一入学“规定动作”,引来家长和学校不同反应。不少家长认为,一些学校“动真格”,让孩子拉练式长跑,在烈日下站队形暴晒两三个小时,这样的军训变成了一种折腾,没有必要;但一些教育界人士认为,军训是锻炼身体素质、磨练意志品质的大好机会,如果“和风细雨”,就变成了走过场,失去了意义。

  军训到底是磨练意志,还是折腾孩子?

  不少家长认为,高中生军训 “太较真”,走队列、团体操、长跑等“老三篇”模式,强调运动量和高强度,并不适合十几岁的中学生,与其说是磨练意志,不如说是折腾孩子。

  有家长说,高一新生军训时间一般是8月中下旬,正是高温酷暑,在户外长时间活动,并不是明智之举。另外,现在的孩子在大热天基本“孵空调”,陡然长时间在烈日下当头晒,是否能适应?“军训放在这个时节进行,到底是训练,还是战高温?”虽然明文规定,超过37摄氏度,军训要停止户外活动,但大热天在室内训练,对孩子仍然是不小考验。

  “仅仅锻炼一周就能提高身体素质、磨练意志了吗?”还有家长提出,意志品质的锻炼是一个长久过程,短时间的军训未必有成效,期望孩子通过几天队列训练面貌焕然一新,是不切实际的。有的孩子即使在军训过程中表现很好,但一回到家,艰苦环境不存在了,孩子就会“打回原形”。有专家指出,锻炼孩子的意志,需要从平时抓起,日积月累,才能有所成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