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三复习物理模考考试预测
2014.08.30 12:5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步入高三之后,我们的考试越来越多,同学们要去适应这样的学习模式。考试的目的有两个,首先是帮助同学们系统复习知识,二是锻炼同学们的应试能力。

(1)受力分析。受力图画法,正确建立坐标系分解,注意区分好摩擦力的性质(是滑动动还是静摩擦力)。

高三复习物理模考考试预测

(2)圆周运动最高点分析。不同状态下,刚好通过最高点的含义不同,不要搞混了。

(3)注意机械能守恒定律的应用前提条件。满足条件: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才能使用,并不是只有重力和弹力作用,可以有其他力存在,不做功也可以。另外,注意规定好零势能面。

(4)带电粒子在静电场中的类平抛运动。偏转角等一些概念的理解,电容公式、电场强度公式的应用,注意两种不同粒子的对比分析。

(5)恒定电路的实验题。我个人认为可能考的实验是:1电源电动势和内电阻的测量;2内外接法的选择测定电阻阻值;3电流表改装电压表;

(6)带电粒子在磁场中的圆周偏转,注意结合几何知识求解。考场上必备铅笔、橡皮、圆规、直尺、和量角器。注意画图,要用于尝试画出轨迹图来(往往还需要结合题意修改)。

(7)电磁感应综合题。这类问题考的太多了,也是高考物理中的“常客”。安培力做功对应什么?能量是如何转化的?杆件的动能怎么分析?这些常规解题思路同学们要在课下整理一下。

(8)热学中的宏观量与微观量之间的联系。压强、温度的微观表述,物体内能与哪些因素有关?

(9)交流电的产生及图形。注意的基本概念,中性面,峰值,有效值,热量计算等等。

(10)波尔能级模型、爱因斯坦光电效应。解释了什么现象?对应的物理方程?使用注意事项,等等。

高中物理学三年,内容很多,这里只是点拨了几个要点,也是我认为很有可能在下次考试中出现的。

高考是人生中最重要的考试,这一年虽然很累,不过也是非常有收获,最值得回忆的一年。同学们调整好心态,努力拼搏吧。

原文地址http://t.teacherws.com/index.php/archives/372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