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浅析在线教育的瓶颈
2014.08.30 01:1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网民对网络教育的认知程度逐渐提高,在线教育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据测算,到2015年我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将达1200亿元,2017年将突破3000亿元。这一诱人的市场“蛋糕”,先后吸引了百度[微博]、阿里巴巴[微博]、网易等知名互联网公司纷纷涉足在线教育领域,由此引发的在线教育热潮正不断蔓延。近日,新东方与腾讯共同成立北京微学明日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携手布局在线教育。然而,在线教育受热捧的同时也面临诸多挑战,为促进其未来的繁荣发展,亟待探索创新、教育质量、平台模式等问题。

  新东方与腾讯齐发力在线教育

  新东方近日发布公告称,与腾讯共同成立北京微学明日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双方将利用新东方在内容和教育方面的资源,以及腾讯的技术积累和互联网资源,共同研发基于移动端的英语学习产品。新东方在线副总裁潘欣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微学明日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将主要通过独立应用,从英语方面切入,对用户进行移动领域方面的教学。

  “一个有在线教育的产品,一个有用户,对新东方和腾讯而言,资源联盟是一种最可行的合作方式。”速途研究院分析师丁道师表示,一种最简单、可见的模式就是,新东方可以将包括语言学习、技能培训、考证考级等方面在内的课程培训产品放上QQ、微信这样的社交平台,“新东方出内容,腾讯搭台子,互联网巨头与个性化创业厂商并存,盈利模式主要包括会员服务、移动广告、课程付费。”

  事实上,众互联网企业早已对在线教育虎视眈眈且动作频频,在线教育行业呈现巨头“厮杀”的白热化格局。在今年2月,在线教育平台Tutor完成B轮融资,获得阿里、淡马锡和启明创投注资近1亿美元,这也是国内在线教育领域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融资。此前淘宝也已开通在线教育平台“淘宝同学”。百度则已投资传课网,并在之后上线教育频道,今年年初新增“度学堂”。与此同时,在线教育在投资领域也受到热捧,北风网、慧科教育、51talk、沪江网、91外教网等在线教育机构相继披露融资信息,数额从数百万到上千万元不等。而日前,“国家队”的新华网也致力于打造全媒体泛教育平台。

  在线教育魅力何在?

  在线教育增速很快,俨然已成为一个炙手可热的香饽饽。无论是传统教育公司还是互联网企业,都对在线教育抱有极大的兴趣。在国内,线下培训公司、创业者、投资公司,甚至是领域与教育完全不搭边的公司都义无反顾地投身其中。据不完全统计,国内目前各种不同定位的在线教育创业团队,已经不下百家。艾瑞咨询[微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全年进入在线教育行业的新增企业有近千家,平均每天增加2.6家。那么,在线教育为何如此受青睐呢?

  一方面,国内在线教育发展空间巨大,是一块诱人的“大蛋糕”。有研究表明,我国学龄人口数量庞大,教育消费占到中国社会中坚阶层家庭收入的1/7,并且该比例预期还将持续增长,预计2015年在线教育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745亿元。另据天拓咨询估计,我国在线教育目前市场规模在1000亿元左右,2017年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将达到3000亿元。而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微博]也曾断言,未来3—5年,在线教育行业将实现线上40%、线下60%的格局。

  另一方面,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正重塑在线教育,智能终端的普及和互联网技术的应用给在线教育带来了新的想象空间。近日举办的2014全国在线教育高峰论坛暨在线教育开放合作大会指出,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的应用推动在线教育步入全新时代,个性化与“小数据产品”正成为在线教育的新亮点。此前,好未来《在线教育用户发展趋势分析》报告也认为,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推荐、智能引擎推送这三大技术,可以让互联网在教育行业走得更深。

  此外,国家政策提倡教育信息化,利好在线教育发展。自2010年7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至今,国家高层管理机构已发布教育信息化相关政策数十份。

  在线教育发展需迈三道坎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兴起,教育从线下逐渐转移到线上是发展的必然趋势。业内人士指出,在线教育会是互联网行业的下一个蓝海,趁着现在竞争力度小,资本争相进入该领域。相比线下教育,在线教育可突破时空限制,通过移动终端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提升了学习效率;在线教育可以跨越因地域等因素造成的教育资源不平等分配,使教育资源共享化,降低了学习的门槛;在线教育盈利模式丰富,未来可能包括内容、软件一次性收费或者包月、平台佣金、广告营收等。

  目前来看,在线教育主要存在三方面的挑战,而找到相应的破解之道有助走出困局,促进在线教育的繁荣发展。首先,在线教育的难点在于如何将全流域用户沉淀下来,变成固定用户。因为同质化严重,缺乏互动性,效果不够明显,用户对在线教育的接受程度并不理想,这与投资方的狂热形成鲜明对比。因而,加强创新势在必行。加码在线教育行业,应在授课内容、师资力量、平台科学性、便利性、互动性等方面加强创新,增加用户黏性。未来的教育需求会越来越个性化、分散化,创业者可以在软件开发、内容共享等细分方向挖掘线教育发展机会。

  其次,在线教育市场相对“慢热”,目前尚处于市场培育初期,其对教学的内容质量和产品的交互有很高的要求,而教育质量问题又是全球在线教育遇到的重大挑战。因而,提高教育服务质量尤为关键。企业首先必须做好教育的服务工作,摆脱粗放式的经营模式。平台、课程、服务一个都不能少,如何鼓励用户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在线学习,是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最后,长期以来,在线教育的内容开发能力薄弱,兼具互联网技术和教育素质的人才匮乏,加上教育资源分散性明显,内容开发已经成了制约在线教育发展的瓶颈,在线教育平台的模式探索成为关键。对于互联网企业而言,把平台和打通线上线下的商业模式引入到在线教育当中是一个好选择,在线教育的O2O平台模式才是最好的出路。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