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习要讲究方法和效率
2014.08.29 11:1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昨天下午,有位学生问了我一道非常综合的力学综合题。这个学生基础很一般,班里排名中等,可总是喜欢研究一些难题,这道题很难,即便费尽力气搞明白,对学习也没有多大的帮助。举这个例子的目的,就是想告诉同学们,做题要做适合自己的,不要钻牛角尖儿。在课下学物理时,笔者还建议:

高中生

(1)考试中遇到难题大家要勇于尝试。高中物理考试都有一定的难度,遇到难题是必然的,很多学生见题难,在心里就打了退堂鼓,干脆不做了。勇于尝试,我们来给大家举一个身边的例子。同学们都喜欢看足球比赛或NBA,球员们在场上发挥出色,不断进球,除了基本功要扎实外,还要在场上勇于拼抢,给自己创造进球、得分的机会。球员们的这一点,同学们一定要学习。
(2)如果你利用的好,错题绝对是你学习上的财富。每一道错题都极为客观地指出了我们前期学习上的漏洞。同学们应该把错题科学利用起来,进行系统的整理和归纳,把这些错题体现的知识上的遗漏之处补起来。还要提醒同学们的是,错题的巩固并非一朝一夕之功,最好记在一个本子上,课下经常翻看,做好复习。
(3)课下做题应注意提高解题速度高。大大小小的考试很多,每次考完物理,总有学生向我抱怨题太多,考试时间太短,根本就做不完。我觉得还是你做题速度不够,应该在课下多注意锻炼自己,把解题速度提起来。
课下做作业,没有老师在旁边监管我们,提高做作业的效率,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给自己规定一个做作业的时间,比如,今天晚上7点半到8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想考试一样严格要求自己)。
是的,这个方法看似很简单,可只要你认真去坚持,一两个月就能帮你把解题速度提起来,而且正确率也会提高。一句话,提高考试时的解题速度,贵在平时的努力。
(4)知识复习要及时,而且要有个规划。现在这里你学得很明白,不代表着一个月后还这么熟练,巩固住知识,学到脑子里,勤于复习是王道。
对比初中,高中物理内容更多,也更加琐碎,有的知识点很抽象,就算是当下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掉。有的同学学物理很用功,可考试总考的不理想,主因并不是物理难,课堂听不懂,跟不上老师的授课节奏,而是内容太多,背过不久就忘。
(5)在平时要注意步骤书写的规范性。很多同学们在平时做作业时不注意严格要求自己,步骤书写的很不规范。有的是思路很乱,前言不搭后语,有的是缺步骤,缺胳膊少腿型的,有的受力图画的不清楚,有的用好几种颜色的笔,等等,同学们在作业中的这些问题,往往也会不由自主地”跑”到你的考卷上。

文章推荐

物理网3个考点总结
高中物理的三大难点

小结

这些学习方法都很普通,不难理解。把成绩提起来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最需要同学们做的,是严格要求自己,一步步去践行。想”灵丹妙药”,少做题,少下功夫,不劳而获,你的学习成绩只能在原地踏步,甚至倒退。有句古语: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说的就是这个意思。与其费力气的寻找所谓的”金钥匙”,咱们倒不如去静心分析几个物理考点。文章最后,我衷心祝愿各位同学物理学习进步,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简介

文/周晓娟;齐齐哈尔高中物理老师,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