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三物理复习计划
2014.08.28 12:5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眉山车城中学2015届高三物理复习计划
眉山车城中学高三物理备课组
指导思想:通过物理总复习,掌握物理概念及其相互关系,熟练掌握物理规律、公式及应用,渗透解题方法与技巧,从而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一、复习进度
1、高三物理总复习分为三个阶段
阶段
时间
模式
主要内容
第一阶段
至2015年2月中旬
以章、节为单元进行单元复习训练
主要针对各单元知识点及相关知识点进行分析、归纳,复习的重点在基本概念及其相互关系、基本规律及其应用
第二阶段
至2015年4月下旬
按知识块(力学、电磁学、光学、物理实验)进行小综合复习训练
主要针对物理学中的几个分支(力学、电磁学、光学、物理实验)进行小综合复习,复习的重点是在本知识块内进行基本概念及其相互关系的分析与理解,基本规律在小综合内的运用(包括物理实验拔高)
第三阶段
至2015年5月底
进行大综合(包括理科综合和学科内综合)复习训练
主要针对物理学科各个知识点间和理、化、生各学科之间知识点进行大组合复习训练,复习的重点是进行重要概念及相互关系的辨析、重要规律的应用

2、第一阶段章节复习课时安排
周次
教学内容(课时数)
教学重点
时间
周练命题人
说明
第1周
力 物体的平衡5
摩擦力、共点力的合成与分解
9.1—9.5

周测以单元为主
第2周
牛顿运动定律4
牛顿第二定律的应用
9.9—9.12

周末检测
第3周
周测讲评2
牛顿运动定律3
牛顿第二定律的应用
9.15—9.19

周末检测
第4周
周测讲评2
曲线运动3 
渡河问题、平抛运动
9.22—9.26

周末检测
第5周
周测讲评1
(国庆节放假)

9.29—10.3

第6周
曲线运动3
(国庆节放假)
圆周运动
10.6—10.10

周末检测
第7周
周测讲评2
万有引力定律3
天体的运动
10.13-10.17

周末检测
第8周
周测讲评2
机械能3
机动车的两种启动
10.20-10.24

周末检测
第9周
周测讲评2机械能2
动能定理
10.27-10.31

第10周
机械能2电场3
功、能对应;电场基本概念
11.3—-11.7

周末检测
第11周
周测讲评2
期中考试3

11.10-11.14

第12周
电场5
加速与偏转
11.17-11.21

周末检测
第13周
周测讲评2恒定电流2
欧姆定律
11.24-11.28

第14周
恒定电流5
各电学量的定性判断及定量计算,伏安法测电阻及电源的电动势
12.1—12.5

周末检测
第15周
周测讲评2
磁场3
安培力
12.8—12.12

周末检测
第16周
周测讲评2
磁场3
洛伦兹力
12.15–12.19

周末检测
第17周
周测讲评2
复合场2电磁感应1
复合场综合问题
12.22–12.26

周末检测
第18周
周测讲评2电磁感应1

12.29–1.2

第19周
电磁感应2
眉山一诊3
楞次定律、感应电动势的计算
1.5–1.9

第20周
电磁感应3
交变电流2

1.12–1.16

周末检测
第21周
周测讲评2
交变电流3
有效值的计算、变压器
1.19–1.23

周末检测
第22周
周测讲评2
机械振动3

1.26–1.30

补课
机械波3
光的折射全反射2
振动与波的综合问题
光的折射
2.2—2.6

周末检测
补课
周测讲评2
光的波动性1
电磁场和电磁波1
相对论1
光的干涉
2.9—2.13

3、第二阶段专题复习课时安排
周次
教学内容(课时数)
时间
周练命题人
说明
补课
重力场中平衡2
(含平衡力的处理方法总结)
电磁场中平衡2
重力场和电磁场中的直线运动3
2.26—3.4

周测以高考题型标准按综合出题
第1周
力与曲线运动1
重力场中的平抛运动2
电场中的类平抛运动2
3.9—3.13

周末检测
第2周
周测讲评2
万有引力与航天2功能关系1
3.16—3.20

周末检测
第3周
周测讲评2
动能定理的综合应用(功能关系)3
3.23—3.27

周末检测
第4周
周测讲评2
磁场中的圆周运动及复合场中的曲线运动2
直流电路感应电路交流电路1
3.30—4.3

第5周
直流电路感应电路交流电路1
眉山二诊考试3
(清明节放假)
4.7—4.10

第6周
振动和波2光学1力光实验2

4.13—4.17

周末检测
第7周
周测讲评2电学实验2
图像专题1
4.20—4.24

周末检测
第8周
周测讲评2模拟考试
4.27—5.1

第9周
模拟考试
5.4—-5.8

周末检测
第10周
模拟考试
5.11—5.15

第11周
模拟考试
5.18—5.22

周末检测
第12周
模拟考试回归课本
5.25-5.29

第13周
停课答疑心理辅导
6.1—6.5

二、复习策略
1、以立足课本,面向全体学生,降低难度,夯实基础,循序渐进为总基调。全面、系统、完整地复习所有必考的知识点,重视基本概念、基本规律及其基本解题方法与技巧等基础知识的复习,要做到重点突出、覆盖面广。
2、关注学生感受,不要一开始就让学生无法适应高三的复习课和高频率的考试,因此上课一定要降低难度,从基本的解题方法入手,多讲解和推到公式的来龙去脉,不应一味强调解题技巧,对那种讲了学生也不易学会的试题果断舍弃;一开始考试题目也应考最基本的知识和方法,让学生分数高些,保护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3、认真学习和理解考纲,仔细研究近几年来的高考题,每次练习或检测,一定要围绕考纲要求的考点进行出题,不漏掉考点,也不要出现超出考纲的题目,注意每套题考点细目表,考点能不重复尽量不重复。根据循序渐进原则到复习的后期,重点关注踩线生,结合踩线生实际准确把握知识标高,控制好教学以及检测的难度和坡度。
4、钻研教材,狠抓常规教学,落实好备、教、批、辅、改、考、评等各个教学环节,做到精选、精练、精讲、精评。
5、加强集体备课和集体研究,利用教研活动积极参加说课、听课和评课,互帮互学,发挥团队协作精神,共同提高,以研促教。
6、关注各地高考信息,随时了解最新动态,适当调整教学计划。
7、努力培养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挖掘学生的潜能,和学生多沟通,及时进行反馈,让学生学得开心,学有所成。
8、加强督查的力度,狠抓教学的过程管理,课内课外的训练要充足扎实,单元测验要认真监考,监考教师至少一班一人,务求真实成绩、讲评和订正要严格把关,通过考试反馈问题,及时整改调整,提高教学的效率。
三、具体措施
(一)紧抓课本,细挖教材,扎实推进基础知识复习工作
高考立足课本考基础,于变化中考能力。高考试题源于课本,不拘泥于课本,高考卷中的大多数试题都可以从课本上的例题、习题、总复习题中找到它们的“影子”,甚至课本中的插图、阅读材料等都可成为高考命题的素材;文字表述、规范答题都可以课本为参照。为此我们的做法是:
1、在复习中应立足基础知识,通过透彻理解,全面掌握基础知识,如对物理概念的理解,应该让学生从定义式及变形式、物理意义、单位、矢量性及相关性等方面进行讨论;对定理或定律的理解,则应引导学生从其实验基础、基本内容、公式形式、物理实质、适用条件等作全面的分析;
2、复习时引导学生回归教材,要抓住重点,帮助学生了解知识间的纵横联系,构建高中物理基础知识网络,形成完整的知识体系,使知识系统化、网络化;
3、以课本的习题背景、插图和阅读材料为素材,深入浅出、举一反三地加以推敲、延伸或适当变形形成典型例题,应用中、低档试题进行训练,花大力气吃透课本上那些有特色、概念性强、构思新颖和方法灵活的习题;(切忌偏题、难题和怪题;切忌只盯课外题;切忌“眼高手低”)
4、各类资料等文字表述、答题格式与课本上的形式有出入的,以课本为准;实验步骤、实验表述等,也以课本为主。
(二)围绕考点,参透考纲,认真研究三年高考试题特点
《考试说明》是高考复习的纲领,结合《考试说明》分析高考命题的规律,把握命题原则和发展方向,有利于准确把握高考动向,有针对性地做好复习指导工作;高考试题是经过命题专家精心设计的,在考查学生的能力方面是一般试题所不能替代的。近年来,高考命题不回避陈题,并且推“陈”出“新”,及各地高考试题相互借鉴等等。研究高考试题的特点就是研究命题专家的命题特点,洞察命题者的命题思路。通过对高考题的研究、比较、创新,体会高考命题的技巧与方法,有利于指导复习备考,为此我们的应对措施是:
1、研究四川高考考纲,师生人手一份,认真阅读(知识、能力、要求),教师务必研究知识要点,参透能力要求,使教师看到知识要点,就能选择相关习题,看到能力目标,就能准确剖析试题的重要环节;
2、分工协作,收集近三年各地的高考试题,(包括四川近两年高考题)研究试题的命题特点,试题考查的侧重点,全卷考查的热点等,共同研究,形成共识;
3、研究2014年高考试题的新特点,选择类题进行有针对性地严格训练,包括:图象题、符号推理题、估算题、力学综合题等;
4、对于热点题要认真研究,透彻分析,加强训练,包括:能源与环保问题(太阳能、风能、海洋能、核能);天体运动问题(神周飞船、同步卫星、极地卫星、环月卫星:嫦娥一号、嫦娥二号);“电磁”问题(生产、生活、体育、国防);
5、加大往年高考题的训练力度,要通过分析它的特点,找准易考点,在讲评时,不仅要注重思路和方法的讲解,还要进行拓展与创新;
6、对高频度出现的高考试题,要加强训练。经常出现的类型,一定有它的生命力,有它存在的意义和理由,加强这类题目的训练可使复习更有针对性;
7、对拓展空间大、前后章节联系紧密的试题、要加强研究与训练,比如:受力分析:是所有受力问题的支承平台;平抛运动:是恒力作用下作曲线运动的代表,是合运动与分运动的启蒙教育;它贯彻了重要的物理思想和物理方法,在重力场中,它可以从合运动与分运动切入,可以从速度的变化、动能的变化切入,可以联系光的直线传播切入等等,还可从电场、复合场中(类平抛运动)考查;闭合电路:它涉及到闭合电路的欧姆定律、能量守恒定律(电功率的计算与分配)、电磁感应现象的电路问题与能量问题、与力学中牵引力做功联系、电磁振荡等;运动与力的关系:虽然属于牛顿运动定律问题,但可以从直线运动中运动和力的关系延伸到曲线运动(包括天体运动);从力学延伸到电学(包括电场中、磁场中或复合场中粒子的运动;从单个物体的运动延伸到系统中各物体的运动;从宏观物体的运动延伸到微观粒子的运动(实物粒子,低速)等;功能关系:总功与动能的变化、重力做功与重力势能的变化、“其它力”做功与机械能的变化、电场力做功与电势能的变化、安培力做功与电能的变化等;
8、实验复习第一阶段侧重于基础实验的复习,从第二阶段开始,侧重于设计性实验的分析与训练;
9、力学复习的时间要长,讲解要透,训练要实,不留隐患。力学在高中物理中是支柱,是基础,在高考物理赋分中与电学一起占据很大的比例,近年来力学占分比例有加大的趋势,并且电学命题,也往往具有“电学搭台,力学唱戏,几何帮衬”的特征,因此力学复习务求精、准、实、透、活。
(四)精心讲解,严格训练,切实提高课内课外学习效率
高三复习内容多,时间紧,任务重,因此,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巩固学习成果,意义重大,我们的做法是:
1、转变观念,教师要转变观点,从关心这堂课“我讲了多少”,转变为关心“学生学到了多少、提高了多少、学生做这个题悟出了多少”;
2、精心讲解,通过教师引导对示范例题的分析,讨论和解答,“以题引路—借题发挥”,引导学生发现,归纳解题步骤和思路,归纳解题中易出错、易遗漏、易忽视、易混淆、易忘记的地方,特别是近三年的高考题,要启发学生“一题多解、一题多变”,重视解题后的反思;
3、讲练结合,多让学生思考,注意适当做一些有一定灵活性、综合性、有助于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好题。做到讲得透、练得精;
4、重视批改:“有发必收、有收必批”,讲解时要找出学生出错的原因,要在学生出错的根源上透彻剖析,彻底根治。还要重点讲评与纠错讲评相结合,给学生排疑解难,帮助学生获得成功;
5、重视订正:对学生的错题,作讲评后,要求学生认真订正,订正方法灵活,以提高学生的作业效率;
6、适当布置课外作业,试题要以巩固前一节课知识要点为主,难度要适中。
(五)渗透方法,彰显技巧,努力构建物理学习思想体系
物理方法是为了解决物理问题而用到的方法,在高中物理中常用的物理方法有:物理模型、整体法与隔离法、归纳法、演绎法、实验法、分析法、综合法、图象法、对称法、微元法、临界法、排除法、割补法、转换法、控制变量法、极限思维法、等效替代法、猜想与假设等等;通过对认识方法的总结和升华,提炼物理思想,形成体系,只有严格训练,学生才能在解题时方法多,技巧活。我们的做法是:
1、在平日教学中,结合具体的题目和章节,有意识的、恰当的进行物理方法的渗透、学习和领会,强化物理方法的运用,突出方法教学;
2、通过例题、习题的讲练,强化物理思想的渗透,揭示思想方法在知识互相联系、互相沟通中的作用。要让学生逐个地掌握物理思想方法的本质,做到灵活的运用和使用物理思想和方法去解决问题,突出思维抓教学;
3、将课外试题与课本上试题进行对照,比较方法、技巧、思想,加深理解;
4、研究近年的物理竞赛试题中的中低档试题,在选编、改编后训练学生,使试题的物理思想融入其中。
(六)重视基础,拓展创新,全面突破物理实验得分瓶颈
考纲中的学生实验包括:1个练习(使用打点计时器)、3个验证(平行四边形定则,机械能守恒,动量守恒)、7个定量测定、8个规律研究。
近年高考试题中考的原理,都是中学物理中最普遍、最常用的原理,但问题情境是新的,使得考生不知如何入手。被称为“题目不难得分难”,所以在复习中,对物理实验应予以足够的重视。对实验的复习,我们的安排为:基础实验在第一轮复习中与章节同步进行复习,拔高的实验在第二轮中进行专题复习。具体做法是:
1、基本仪器使用的训练,熟练掌握各种基本仪器的构造原理、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如:要掌握各种电表、游标卡尺、螺旋测微器、弹簧秤等仪器的原理、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
2、注意联系实际进行操作的训练,对大纲中要求掌握的13种仪器,一定要实际操作,熟练掌握,强化实验操作训练,重新观察课本实验,通过新视角,研究物理实验培养创新能力。提高实验技能;
3、加深对物理实验目的,实验思想、实验原理的透彻理解,强化实验方法与实验技巧的训练(衡量学生实验能力的核心:实验思维、原理、方法与技巧),如:伏安法测电阻实验中对实验条件的控制方法(滑动变阻器的接法)、实验误差的控制方法(电流表的内、外接)、作图时对个别点的舍弃、图线的“曲化直“(验证牛顿第二定律时画图象)等等,提高实验能力。
4、注意分析各学生实验的关联性,进行对比与迁移,如同一实验—不同装置,同一装置—不同实验等,分析各演示实验及其变化或迁移;
5、加强设计性实验的训练,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能力和实验能力,物理设计性实验,要求学生根据给出的实验仪器,按要求设计出实验的原理、方法、步骤,最后得出实验结论:或只给出实验课题,由学生自选仪器、自己设计实验原理、方法与步骤,得出实验结论,这就要求学生具有较强的创造性思维能力和综合分析能力及实验技能与技巧。如:在电学实验中,要求测电源的电动势和内电阻,自己设计方案,自选器材进行实验,看谁设计的方案多(有十几种方案),哪种方案最佳?通过这样的训练,可培养创新思维能力和实验能力。
(七)针对训练,分类达标,确保提高学生适应考试能力
从每年高考后学生的反映来看,“会做但没有时间了”、“题目看错了”、“那句话理解错了”、因为不规范而被扣分等现象十分普遍,有鉴于此,我们有针对性地改进措施是:
1、加强审题能力的训练,引导学生读题、审题,让学生能准确地理解关键字眼,挖掘隐含条件,排除干扰因素,使学生在大脑中能重现题目的物理情景,并能快速地用语言、示意图和方程等形式“翻译”出来;
2、加强独立训练,包括独立审题、独立分析、独立决策、独立解题、独立检查、独立克服困难等,培养学生独立解决和处理问题的能力;
3、加强解题速度训练,每次训练限时90分钟,让学生在80分钟内能答题完毕;要求学生把它当作实战来演练,让学生学会在考试中如何分配时间,不断积累考试经验;
4、加强解题技巧的训练,让学生懂得选择题(理解、逻辑推理)、实验题(原理、方法的理解和应用,方法的迁移和灵活运用能力)和计算题(过程、模型、方法和能力)等不同类型题的题型分析、掌握解题方法和解题技巧。掌握数学方法在解题技巧中的应用(考查力度逐年增加);
5、研究评分标准,加强学生答题规范化的示范引导和强化训练,让学生掌握应试技巧,提高解题的规范性,增加得分点,考出更高分数。具体做法是:
(1)将14年高考评分标准印发给学生,要求学生经常翻看,经常对照,如:①明确研究对象②物理过程、物理状态的分析和论证,特别是隐含的物理过程的分析、重要条件的叙述和确定(如平衡、加速、相遇等)、画图(物理过程的示意图、受力图、轨迹图、电路图、光路图、场域等)。③每一过程依据定理、定律列方程(最重要),由每一个物理知识列一个方程,不要几个物理知识列成一个综合式。④计算,得到正确的结果(有效数字、单位、方向等)
(2)平时作业中严格要求,讲评中反复强调,努力培养学生良好的做题习惯;在阅卷时,多面批;
(3)在平时的习题教学中教师注意多展示规范的教学过程,展示规范的、标准的解题格式,强调解题思路,强调准确应用公式,列原始方程;
6、落实训练,巩固成果,全面提升学生应变抢分能力
(1)由易到难,各个击破,对于物理成绩比较差的学生,可以考虑有选择地放弃一些“过难”的题目,让每个人的时间利用效率最大化;
(2)会做的题能够得全分,熟悉高考评分细则,领会其中精神,思路要严谨,说理要透彻,表述要准确,规范答题,清晰无误;
(3)要引导学生有得分意识,不会做的题也要能得一部分分数,在实际考试中解答计算题时,有时候是题目较难,不能完整地解答出来,有时候是时间紧,没有时间做出最后的结果,此时学生应该按照现象发生的先后顺序,以及能理解的部分内容,涉及几个规律,写几个方程,不要空白一个字都不写,当然,还要规范答题。
钟书贵
2014-8-26
2014
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