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我如何帮学生提高物理成绩的?
2014.08.28 11:1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家长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考入更好的大学,接受更好的教育,找更好的工作。正因如此,孩子们的学习竞争日益激烈,借助于课外辅导这样的外力来帮助孩子们更高效的学习,已经是很多家庭的选择。不可否认的是,现在的家教市场太混乱,太多黑中介,有实力、有经验、有责任心的老师是紧缺资源。
我已经有十几个年头了教学经验了,在补课方法上也积累了一些宝贵的经验。我带的学生,在五次课后的班级考试排名就能有明显的进步,为什么我的补课效果好?我来把自己的授课思想给家长们做个分享。
(1)先上课后收费。只有这样老师才有压力和动力,这次课你不认真备课,学生成绩有可能提不起来,你就拿不到劳动报酬,还会就被淘汰出局了。目前社会上很多家教机构之所以不能把孩子成绩提起来,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提前把学费都收到手了,教学质量自然就不重视了。
(2)要多与学生及家长沟通、交流。一周两个小时的补课时间,对老师来说很难全面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平时应该利用邮件和短信多交流,及时掌握学生的遗漏,我有自己的物理教学博客,每周都会把学生的补习与知识掌握等情况记录在内,非常方便家长及时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
(3)温故而知新,定期复习前期补课内容。我教学中发现一个问题,很多学生学得快,忘得也很快,适当时间的提醒与复习,能强化学生对物理考点的记忆。我有自己的物理家教博客,学生补课的情况我都做了记录,对我而言,定期把前面补习的内容再回头做个巩固,给学生强化下,是非常方便的。当然,这也让我的物理补课变得更加轻松。
(4)预测物理考题。对课外辅导补课老师而言,预测考卷重难点、题型、可能丢分之处是很重要的一种能力,如果能在考前把一套试卷中好几道题告诉你的学生,给学生讲透讲明白,学生还能考不好吗?当然,能够精准的预测到考题,这是最需要教学经验积累的,没有十几年的教龄,一些小年轻的老师是很难做到这一点的,我提分,主要靠的就是这一点。
我带过很多学生,我觉得补课是一种要求很高的技能,就如医生给病人做手术一样,要有精湛的技术,要循序渐进,也要因人而异。一个年轻毫无经验的大夫,你也不敢让他给你做大型的手术,不是吗;在孩子的补课上,也是一样,给孩子补物理,家长们一定要找有教学经验且认真负责的老师。

关于作者

文/王尚;笔者系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物理网教学视频主讲人。
累积十余年,1000多篇教学日志,记录几十位高中生物理补课情况的日记尽在这里,笔者向您强烈推荐:王尚老师博客地址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